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学者揭开《三国演义》作者籍贯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1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清徐八月三十日电(记者张恩)中国著名古典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一书作者罗贯中,应是山西太原人氏。内地知名学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孟繁仁今日在中国罗贯中与《三国演义》学术研讨会上破解这一困扰学界多年的作者籍贯之谜。

  正在参加此间召开的中国罗贯中与《三国演义》学术研讨会的多位内地学者专家表示认同这位学者的学术论点。

  据介绍,长期以来,中国学界对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一书作者罗贯中籍贯存有多种说法,如山西太原说,山东东原说,浙江钱塘说,浙江慈溪说等。二十多年的学界争论,一直未有定论。

  在中国古典文史领域多有建树的孟繁仁,历经二十多年潜心研究。他认为:中国元末明初发现的《录鬼薄续篇》史料中,有关罗贯中是太原人,及罗氏别号、性格、作品、行踪等记载,是确定罗贯中籍贯的重要资料。

  这位学者在太原市清徐县乡村发现的《罗氏家谱》及罗氏后代,考证出自“五代后唐”时,罗氏家族就居住此地。罗贯中原名“罗才本”,后略名为“罗本”,字“贯中”。这部《罗氏家谱》始修于明代穆宗隆庆元年,后经多次续修,由罗氏二十二世后裔罗礼重保存至今。相关大量史料证实,罗贯中籍贯太原清徐无疑。

  在一次次反复细读《三国演义》等罗氏的作品当中,孟繁仁发现:这些作品中隐含着作者诸多的故土情节,其中有大量的清徐一带所特有的方言俚语,更使他始觉分明。

  孟繁仁还通过对太原近郊“晋阳古城”遗址史料研究,考证古代唐尧初迁太原,遗名“唐城”。公元前四九七年前晋安予重修晋阳;李唐王朝太原起兵,建立“唐朝”和北宋初年赵匡胤、赵匡义兄弟毁灭太原城等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对罗贯中文学创作的影响等,证实自己对罗氏籍贯的发现。

  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罗贯中一生作品甚丰,他的代表作《三国演义》首开中国章回体小说先河,近代被译为多种文字,广为流传。他还著有《残唐五代史演义》、《隋唐两朝志传》、《三遂平妖传》等小说,并参与《水浒传》的编写。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退休老教师刘永广用蝇头小楷抄完《三国演义》 (2002/07/23 12:39)
千年古镇发现瑰宝--《三国演义》砖雕群 (2002/01/10 17:26)
第14届《三国演义》学术研讨会在宁举行 (2001/11/14 15:10)
湖南一小学生续写《三国演义》 蜀汉后人登台亮相 (2001/06/13 08:14)
连环画迷发了痴 《三国演义》卖到6000元 (2000/01/13 11:09)
80万字抄就《三国演义》 (1999/10/25 15:2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F4] 《星际宝贝》
[郑秀文] 终身美丽
[朴 树] 白桦林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美容美体美发天堂
   捷润引擎养护剂!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评百姓放心旅行社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