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残疾人杂技震撼人心 “轮椅芭蕾”明珠璀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23:33 新浪文化

  杂技,因其技艺高难,被人们称为“艺术之冠”。而由肢残、聋哑演员们共同演绎的“轮椅芭蕾”杂技节目,则当仁不让地摘取了这顶璀灿的艺术之冠,令“我的梦”作品二迸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芒。

  这个节目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堪称杰作。它不仅是不同残疾类别的演员们联手演出,而且将杂技与舞蹈融为一体,表现出极深的精神内涵和非凡的艺术表现力。优美激昂的音乐声
中,在16位舞蹈演员优美舞姿的烘托下,4名杂技演员在旋转的高台上,组成令人眩目的高难艺术造型,那种极具震撼力的场面,令人不禁热血沸腾,为绝妙艺术而击掌,为生命伟力而惊叹。

  记者在排练现场了解到,这4名杂技演员均来自沈阳,他们的杂技不仅在展示高难技巧,而且在叙述一个至为感人的家庭故事。坐在轮椅上的肢残演员王兆勇是父亲的角色,同是13岁的男孩张继峰和女孩董来丽都只有一条腿,也是这个家庭的“孩子”,“担任”妈妈的是19岁的“杂技公主”娇娇,当她飞身踏上王兆勇的头顶,做出优美的足尖直立芭蕾舞姿时,表现出一种绝尘的自豪感与美感。

  27岁的王兆勇,是辽阳市佟工堡镇人,因小儿麻痹下肢致残。自幼好学,并勇于拼搏,初中毕业后,投身残疾人举重项目,1999年曾参加省残疾人运动会锦标赛,获67、5公斤级举重项目第五名。后进入沈阳市杂技团学习杂技,功底扎实,结实有力。可平稳地托举多人,成为令人放心的坚强“基座”。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社会风气还不好,常被同学喊成“瘸子”。那时,自己就梦想也能成为运动员,别人能做的事,自己也一定能做到,还要做别人不能做的!现在终于在杂技舞台上圆了自己的梦。他表示,将以自己最好的表演奉献给首都的观众。

  两个肢残小演员,都是因童年的意外而失去一条腿。是杂技带给他们成功与快乐,并拥有了更光明的明天。

  在20人的庞大演出队形中,聋哑姑娘丁娇娇显然成为最耀眼的“主角”。娇娇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她一天也离不开杂技。娇娇说她想学电脑,学文化,但做梦都想的,是学说话。

  娇娇虽然不能说话,但她身边的人关于她却有说不完的话。培养她成长的沈阳市残疾人杂技团团长王枫溱说,她的爷爷奶奶曾经因为心疼她,不让她练杂技了。虽然她那时只有11岁,却铁了心学杂技,最终也没有让步。就是靠这种毅力,她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小演员张继峰讲起,自己刚来学杂技的第二天,娇娇就帮助他洗衣服,平常像自己的大姐姐一样。

  她的教练李常华说,娇娇初来时并不起眼,就是通过苦练崭露头角。练芭蕾舞的足尖站立时,为了约束自己,用绳子将自己绑在趴杆上,一站就是半个小时,疼得直流眼泪。练空中飞人时,更是不知从空中摔下过多少次,也不叫一声苦。担任伴舞的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聋哑姑娘们,她们虽然从未学过芭蕾,但学习认真、排练刻苦,默默地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内,所有的聋哑演员都能用芭蕾舞鞋走上舞台,学会了足尖直立等舞蹈动作,排出了优美的群舞。许多演员戳伤了脚趾,也没人叫苦和退缩,担任编导的杨笑阳老师也对她们表示了赞叹。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这台高难度、高技巧的杂技节目在保利剧场亮相舞台的时候,观众的掌声和赞许将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文/赵燕潮、牛艳红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