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在“硝烟”中抖擞精神——访电视剧《新四军》女主角张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4:30 新民晚报
  张延挎着一个很大的包出现在上海,她一头短发,高挑的个子显得有点纤细,谈吐反应敏捷。她仍让人想起电影《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中的现代姑娘,想起许多电视节目中伶牙俐齿的主持人。然而就是她,在电视剧《新四军》中饰演了骁勇善战的革命军人俞秀英,当全剧结束时,她成为纵队司令和政委。

  因为是重大历史题材,《新四军》中的人物大多有真名实姓,虚构的只有4人,俞秀英是其中之一。她是二·七大罢工的烈士之女,由周恩来亲自派往新四军总部,在那场60年前“皖南事变”的血雨腥风中磨练成长。这个角色,对于现在的年轻女性来说,显然有太多的陌生。曾经选过宁静和梅婷来饰演,但最后,来自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导演宁海强确定了张延。也许,在她的身上,有一种和当年的新四军女将领共通的气质。张延出身于西安的一个军人之家,父亲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家中很多物品都是部队发的,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姑娘,自有与众不同之处。她问导演,俞秀英应该是怎样的人?导演回答:“我只说她不是怎样的人——不是以往影视剧中常常出现的一味豪迈、个性单一的革命女性。”

  这就是说,一切都得由张延自己去创造。好在文学剧本已经为人物塑造提供了丰厚的基础,俞秀英腼腆、内向,但在战场上勇敢果断,她既有坚定的革命理想,又有温柔的爱情追求。张延说,她从俞秀英身上看到了现代女性的独立性格,和俞秀英一样,她在生活中事业上也很“较劲”。这两点,或许恰好抓住了当年舍生忘死为民族而战的革命女性的本色。电视剧在北京内部试映时,一位白发苍苍的红军女战士看着张延直笑,说:“那时,我骑马骑得比你还好呢!”这些烽火年代的亲历者,认可了张延塑造的俞秀英。

  拍摄是在去年炎夏,黄山脚下。八一厂的战争片,为求真实效果从来使用真枪真弹和真炸药。张延拍摄的第一个镜头,是率人冲出门楼突围,导演关照一出门就止步,却没有交待门口预埋了炸药。突然的爆炸几乎就在她面前发生,刹那间她双耳失聪,浑身笼罩在烟火中。这样的危险在拍摄中不知有过多少次。还有一次,她牵着马送战友,不料那战马一蹄踩在她的脚上,顿时剧痛彻骨。拍摄正在进行,她强忍泪水,继续将一段戏拍完。结束后一看,脚上被踩出了大血泡。张延说,对革命先辈前仆后继换来新中国的诞生,她以前没有感性的认识,但在《新四军》的拍摄中,她亲身经历了战友们一个个在身边倒下的惨烈场面,深深感到当年为国为民的先驱们是何等的亲切和伟大。拍到后来,她只要一有枪林弹雨的战斗场面,立即精神抖擞起来。

  一个当代的年轻姑娘,就这样踏进了中国革命可歌可泣的历史。走出《新四军》,如今张延最盼望的是饰演很平民化的小人物形象,但决不要柔柔弱弱。坚强而又深情的新四军女将领俞秀英,已经永远留驻在她的心里。

  本报记者杨展业

  图为张延扮演的新四军女将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