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星光为何暗淡 ——谈上海电视剧如何走出困境(之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4:44 新民晚报
  近年来,上海城市建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上海的电视剧却鲜有力作出现。荧屏上,不论是央视,还是上视、东视、各地卫视,都极少有上海作品播出。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由于上海戏少,上海影视剧演员纷纷北上,把北京看成是自己成名的大舞台。仅北京的一家公司,就“签走”了王琳、詹小楠等15位演员。陆毅、赵薇、周迅、佟瑞欣、王亚楠、池华琼、任泉、李冰冰、范冰冰、吴越、周杰、黄奕、孙俪、薛佳凝等这些原先曾在上海起步或发展的青年明星,如今都把重点移向了北京。往日,影视界“一江春水向东流”,如今,参与“南水北调”工程的上海演员正越来越多。

  南水北调

  众所周知,当年“一江春水向东流”,明星纷纷聚申城,赵丹、白杨、金焰、周璇等,可谓星河灿烂。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还拥有杨在葆、潘虹、陈冲、龚雪、张瑜、陈烨、郭凯敏等一批当时在全国有影响的影视明星。

  而现在,原籍上海的演员也大都往北京跑,因为,北京比上海有更多的成名机会。如堪称“大腕”的王志文,从小在上海长大,是在京城主演了《过把瘾》才红的。陆毅如果不是京城导演赵宝刚在《永不瞑目》中启用他,谁会知道这位英俊小伙?赵薇当年曾投奔于上海谢晋艺校,也在上海拍过一些戏,却默默无闻,她是在《还珠格格》中扮演了小燕子,才红遍了海峡两岸。原籍浙江的周迅最早是在上海拍戏的,但成名却在京城,《人间四月天》、《橘子红了》等一部连一部。就连上海著名艺术家焦晃被全国观众所熟悉,也是因为参加拍摄了京城的《雍正王朝》。如今,上影演员宁静、佟瑞欣、王亚楠等都把拍摄重点移向了北京。许多青年明星虽然挂名在上影、上话等,但却纷纷与京城公司签了约。哪里有好戏拍,哪里能走红,演员就往哪里走,这是最浅显的道理。

  差距拉大

  其实,上海及其周边地区正是中国影视剧组最为集中的热土,其剧组之多甚至超过了包括北京在内的其它任何地方。首先,上海以其美丽的现代化城市景观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剧组来沪拍摄现代戏。其次,上海松江的车墩、胜强影视基地,上海周边的横店影视城、无锡影视城以及苏州、周庄、同里、乌镇、西塘等城镇,已组成了一个蔚为可观的拍摄基地链。

  令人遗憾的是,这么多的剧组在此,有这么多的拍摄机会,却无法使上海演员成名。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剧组大多来自北京和港台等地,男、女主演在人家剧组出发前就已经选定,并大多由京城或港台的大腕明星担任。由此,留守上海的演员大多只能担任二三流的配角。久而久之,上海演员的知名度以及片酬与京城明星的差距越来越大。

  上海的演员正在边缘化,地方化,配角化。要走红,去北京,成了演员们的自然选择。

  缺乏力作

  上海演员的困境,实际上反映了上海电视剧原创能力的弱化。因为,演员是要用作品来推的。一部《玉观音》,捧出了上海演员孙俪。一部《还珠格格三》,推出了上海演员黄奕。试问,如果她们留在上海守株待兔,能有这样的成名机会吗?

  不少圈内人曾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当年张丰毅、吕丽萍没有离开上海而去北京发展,能红到今天这般地步吗?答案显然是令人置疑的。因为,当年张丰毅、吕丽萍就是在上海坐了多年的冷板凳才走的,而与他俩同辈的演员如毛永明、王诗槐、乃社、张晓林等留在了这座城市,有的甚至当时比他俩更出名,但京沪两地的机遇不同,就造成了如今两地演员越来越大的距离。在全国拿过影视剧表演大奖的吴冕、朱茵等作为引进人才来沪,其艺术光彩也是今不如昔。没有精品力作,再优秀的演员,也英雄无用武之地。

  上海影视圈星光暗淡,究其原因,就是缺乏精品力作。没有力作,谈何成名!没有机遇,怎能走红!

  本报记者俞亮鑫 张宏配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