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愁见秀色驱苍凉 ——从嘉峪关“新貌”谈文化遗产的开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4:43 新民晚报
  不久前,记者去河西走廊走马看花,路经嘉峪关,前去瞻仰。之所以说是“瞻仰”,是因为记者一向钦佩古代能工巧匠巧夺天工的建设本领,感慨万里长城独一无二的雄伟和博大,而嘉峪关正是万里长城一个充满历史感的苍凉终点,大漠戈壁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雄关”。

  气势一扫光

  我们进入了一个公园式的景区,几乎所有的人全愣住了——一向以险峻苍凉雄伟著称的嘉峪关,现已成了景色秀丽的“公园”里的一个山坡。山坡下开掘了一个人工湖,湖边的树枝虽然明显地过于瘦弱,但已成“绿树成荫”之势。山坡下还零星造了些凉亭,与著名的“天下第一雄关”城楼一起倒映在湖水里,在给嘉峪关增添几分秀色的同时,却把“大漠雄关”无可比拟的宏大气势一扫光!

  走进嘉峪关关城,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所有的城墙和城墙上的楼阁都已被重新修缮。嘉峪关关城的内城东侧城墙,以黄土夯筑而成,600多年来,风吹雨淋,城墙呈现出斑驳的沧桑。而现在却已被粉刷一新,新的黄土覆盖了旧的黄土。内城西侧城墙是以砖包墙砌筑的,历经沧桑早已残缺,但现在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垛口都被新制作的砖头修补得整整齐齐,没有一丁点儿残缺,新砖和旧砖已“融为一体”。沿着城墙垛口嵌着三道电线;“二道城”瓮城外的护墙边排列着一个个现代化的灯柱——一到晚上灯光齐明,嘉峪关便成了“不夜城”。

  游人皆感慨

  面对一座“新城”,正在唏嘘,发生了一个插曲。从内城上城楼是没有楼梯的,只有一个由砖块竖着铺成的斜坡,现在斜坡上铺了一座铁板焊成的“楼梯”——它的初衷肯定是为了方便游客上下。但一队外国游客丝毫也不领情,指着铁板楼梯直言不讳地对导游说:“破坏了原汁原味!”女导游回避着外国朋友的固执,却不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一个佩戴着复旦大学校徽的中年男子在后边忿忿道:“这叫旅游性破坏,修复性破坏!”

  事情是否严重到“破坏”暂且不论。但修复一新的嘉峪关始终给人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尴尬却是真的。

  记者几经询问后得知,嘉峪关关城的如此修复是整个嘉峪关旅游开发建设规划的一部分。嘉峪关关城景区于1998年开始论证规划,1999年开工建设,2001年8月一期工程完工,2002年8月二期工程完工。如此开发的目的,就是要全面改变嘉峪关关城脚下过去只有一片林地、一条水渠,其余都是戈壁卵石那么一种“一片不毛之地的景象”。

  遗憾实在多

  据悉,嘉峪关是万里长城解放以来修复保护得比较好的一处文物景区。近两年的开发建设无疑也是出于修复保护的目的。但如何修复保护文物景点,却是映照出修复者的历史观、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的。“修旧如新”的例子实在太多。慕田峪长城也修得很新,至今让一些酷爱长城的朋友耿耿于怀。敦煌石窟的木门已经焕然一新成了铝合金门。一对美国友人在非典以后慕名去了“享誉全球”的丽江,回来后愤愤不平地告诉记者:“古城街上的旧石板已被撬掉,都铺上新石板了!”美国人认为,这样下去,丽江可能会被毁了;并固执地说,要向当地有关部门好好反映……

  我国有着许许多多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进入21世纪,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而展开的旅游开发也进入了一个新高潮。现在的问题是,对文物和自然景区一讲开发往往就是“从新”修复和建设,这实在有待“商榷”,有待多方“论证”,实在需要“三思”需要“缓行”!

  本报记者 林伟平

  修复前的嘉峪关内城城墙(资料照片)

  修复一新的嘉峪关内城城墙陈熙涵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