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今晨赶早饱眼福 ——上海博物馆、上海美术馆上午见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14:19 新民晚报
  今天早晨,许多市民还在美美地睡懒觉时,已有一部分人怀着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来到了上海博物馆与上海美术馆“充电”。

  8:45上海博物馆

  离开馆时间还有15分钟,一对青年男女在门口拍照留影后就迫不及待地想进馆参观,被告知时间还没到,他们站在台阶上不畏寒冷地等待。一进大门,上博馆长陈燮君早已等候在那里,原来,每年初一馆长要亲自迎接首批前来参观的市民。今天前30位游客有幸得到了陈馆长赠送的淳化阁贴最善本选印本、纪念封等礼品。

  第一位和陈馆长握手的参观者有点特别,这位年过花甲的藏泽克美先生是日本人,他身体不太好,是由朋友推着轮椅而来的。结伴而来的女士告诉笔者,老先生一直很喜欢中国文物,这次来上海虽然只有短短的10天,也要特地来博物馆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

  人们络绎不绝地涌进上海博物馆,一群来自黄浦区广场街道的男女老幼看着送给他们的礼品,如获至宝。其中的杨女士兴高采烈地说:“这些纪念品礼轻情义重,对我们很有价值。我一年大概要来一二次,每次来都颇有收获。街道里的邻里乡朋习惯早睡早起,大家都渴望在新的一年接受新的知识,就相约而来了。”

  走进古代青铜展示馆,只见人头济济的一行外国旅游团正对着一件精美的青铜器“象尊”啧啧称赞。据随行的导游介绍,这些外国游客认为参观博物馆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他们觉得一个半小时的参观时间远远不够,对那些浓缩了5000年历史的展品意犹未尽。

  “博物馆可以多一点资料在实物旁边作为补充,这样可以让中学生有更具体的认识。”一位读高三的女生在向工作人员提意见。她说自己几乎每年初一都会来博物馆,一方面平时上课没什么时间,另一方面一次也看不够。她可爱地自喻为“热爱文科的理科生”。

  工作人员透露,短短的半小时之内,包括接待的团队,已经有100多位中外观众进馆参观。猴年新春第一天的上海博物馆又开始了繁忙而有序的工作。

  9:30上海美术馆

  “今天美术馆免费开放,不到半个小时已经来了上百人。”笔者的脚还未跨进大厅,门口的保安就喜不自禁地说。在一楼大厅,馆长李向阳热情地告诉笔者,在未开门前,就有外地客人等着进门。他接待的第一批客人是一对中年夫妻,他们是美术爱好者,得知美术馆免费开放,就特意赶了个早。

  只见进馆来的人们纷纷到各自喜爱的展厅去参观,宁静的艺术殿堂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一位拿着照相机的游客正对着一幅抽象画仔细比划着什么,采访中,笔者得知他以前经常来美术馆,观赏不同的作品可以带给他创作灵感,这次把女儿也一起带来,就是希望从小让孩子接受艺术的熏陶。说话间,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旅游团都进来了。一位外国友人一边参观一边惊叹:“这里有世界美术展览的精品。”

  今年初一,美术馆的游客明显比去年要多。很多人以为大清早这里不会很热闹,可以慢慢欣赏,没想到节日里免费开放会带来如此人气。他们希望,美术馆展览的艺术品常换常新。实习生龚萌欣

  今天上午9时,上海博物馆迎来了第一位参观者,馆长陈燮君向他赠送礼物

  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今天上午,观众们喜气洋洋看画展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