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不是综艺也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13:44 新民晚报

  吴联庆

  春节电视大都是综艺节目唱主角,莺歌燕舞。但昨晚有一个例外:非大牌、非明星的业余演员轮番登台,把一台节日晚会搞得热闹红火,可看性很强。许多屏前人目不转睛看完整台节目后,啧啧称道,意犹未尽。

  上海人在荧屏上认识这个“基尼斯”已有10年了。起初,它是上海一个特殊的表演竞技类节目的拓展,渐渐地又走向全国,形成影响。昨晚,在“10年回顾,10年精彩”基尼斯新年颁奖晚会上,各展风姿的能人奇士各有绝招。尽管有几档“绝活”观众不完全陌生,但这台东视文艺频道和央视国际频道多年合作的晚会,把更多的散落在民间的艺人才华组合在一起,缀成满台的风采。如“霹雳书法”、“后背拉小提琴”、“臂击水泥柱”、“骑车过瓶”等,个个神奇好看。

  虽是民间艺人表演,但格调不俗。一向高举“反迷信”大旗的司马南先生对这些“绝活”的理解很科学:何谓“特异功能”?它不是与生俱来的神秘力量和本领,而是那些富有智慧及毅力的人,经过后天常年刻苦训练而获得。如那位来自香港的先生用手臂当场敲断7根垂直水泥柱,承受了4600吨的冲击力,是他历35年苦练而成;一边跳霹雳舞、一边用手和嘴完成大幅书法作品的表演者,也是25年苦练的结果;“当代卖油郎”用长嘴茶壶斟茶,距小茶杯数米仍滴水不漏,更是靠一个“练”字……晚会以生动的表演讲述科学道理,使观众在娱乐中有所感悟。

  这台节目可赞之处有三:一,在节目类型化的潮流中走自己的路,体现了节目的个性和多样性;二,京沪两地合办节目,使南北文化、民间艺术各呈风貌并交融在一起(年初一晚播出的《“精彩中国”京沪春节大联欢》也是如此);三,群众文化、群众表演也可以做成好看的晚会,关键是要换一种策划思路和角度,做到别开生面。电视文化的生命力总是依存于求新求变之中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