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准备参加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角逐 斑马”刚落蹄“霸王”已磨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3:5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艺)昨天早上,刚结束了《野斑马》在美琪大戏院7场演出的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又开始对大型原创舞剧《霸王别姬》进行历时近2个月的再打磨,准备参加今年3月即将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角逐。

  于前天来到上海参与修改的《霸》剧编导赵明告诉记者,该剧在去年成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后,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编创人员在考虑了多方面的意见后,将对该剧剧情、舞美和音乐都作一些合理的修改。

  改动最多的是该剧上半场的剧情,虽说其依然沿着“霸王和虞姬的爱情”以及“霸王和刘邦的矛盾”两条线索展开,但摈弃具体情节的充分诗化,令故事发展更加合理而流畅:原先序幕中的一人、一姬、一马的分离变成了如今项羽和刘邦在“十面埋伏”中的针锋相对,使矛盾在舞剧开场时就成为焦点;原先在第一幕里作为倒叙开始的精彩“马舞”则被赵导忍痛缩减,由刘、项两人二马惺惺相惜的4人舞代替;此后虞美人将乌骓马献给意中人的举动,则自然引导出霸王和虞姬荡气回肠的爱情悲剧。

  为使故事脉络更清晰,吕雉的角色被剔除,那段吕、虞两人的梦舞变成了虞姬赠剑楚霸王的爱情双人舞,并针对原先主人公舞段特色不够鲜明的意见,刻意强调了霸王的刚强粗犷和虞姬的柔弱善良。在攻打秦国的一节中,原本简单的刘、项男子双人舞变成了气势庞大的群兵攻占舞,背景也换成了一望无垠的浩淼黄土。天地苍苍,残云渺渺,风沙萧萧的悲壮,充分烘托出了战士的坚忍及战争的残酷。此外,编创人员还为该剧的上下幕重新分段,以刘邦在得胜后产生权欲为分界点,在下幕着重体现两人之间矛盾的发展。

  经过近两个月的再打磨后,《霸王别姬》会有怎样的新面貌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