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都是秀兰·邓波儿? ——谈唱片市场歌星低龄化趋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4:48 新民晚报
  出名要趁早,这句话在如今的娱乐圈中是绝对的真理。几天前,当记者在街头书报亭看见两个初中生模样的小男生,指着杂志封面上谢霆锋的头像叫“老头子”的时候,终于无可奈何地意识到,现在歌手的低龄化趋势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一股潮流。

  低龄成噱头

  追溯童星的起源,首先就要说到好莱坞的电影。从秀兰·邓波儿到茱迪·福斯特,从饰演哈利·波特的丹尼尔·拉德克里夫,到刚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13岁新西兰女孩凯萨·卡斯特,影视圈中的童星现象非自今日始。

  然而在唱片市场上,歌手的低龄化却远没有如此单纯。17岁出道的小甜甜布兰妮、17岁签唱片公司的谢霆锋、18岁进歌坛的Twins都曾经是出道早的代表人物,不过若是跟现在歌坛的一些低龄人物比,实在算不了什么——台湾组合小F4平均年龄只有7岁多,美国歌手亚伦·卡特11岁就推出了个人首支单曲,日本歌手林明日香首张专辑问世时年仅13岁,而韩国天后宝儿出道时也只有14岁……越来越小的年龄背后,究竟是货真价实的音乐神童,还是用来吸引歌迷的噱头?

  童星也风流

  13岁的台湾歌星麻吉弟弟虽然中文不灵光,但依靠罗马拼音居然可以将中文歌词倒背如流,他的一张“铁嘴”可以在1分钟内唱出360个字的RAP,正赶上如今的R&B和RAP潮流;亚伦·卡特从7岁开始唱歌,首张专辑就打进了全球各地的十大排行榜,获得了12个国家的金唱片销售奖;如今已登上天后宝座的宝儿舞艺精湛,并精通3国语言,时尚的造型更是让人惊艳;小F4从3岁就开始拍广告,4个人拍过的广告加起来高达250部,面对镜头时或唱或跳,表演欲十足,完全有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大将之风。

  相对而言,内地曾经推出过的二人组合China宝贝,虽然走的也是低龄路线,但是由于无甚特点,最后只能无声无息地消失。可见,虽然低龄在最初可以作为一种宣传的手段,但是要吸引歌迷,最终还是要靠实力和特点。对于歌迷们来说,成熟的表演要比年轻的面孔更具吸引力。

  歌迷来助阵

  此外,流行音乐歌迷的低龄化,也是导致流行歌坛低龄歌手出现的原因之一,相同的年龄和心态使低龄歌手具备了拓展市场的无限潜力——“超级男孩”与“后街男孩”之争、布兰妮·斯皮尔斯与克里斯蒂娜·阿吉莱拉之争、滨崎步与宇多田光之争都是针对于低龄市场而发的竞争。

  一般来说,国际公认的流行音乐的消费主体是14至22岁左右的年轻人,而目前由于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发达,这一群体正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做周杰伦宣传活动的时候,他们发现一些只有四五岁的小歌迷,对周杰伦的歌曲也相当熟悉。

  年幼有优势

  不可否认,人总是会长大的,无论是以怎样的低龄出道,能够在歌坛长久地发展才是歌手需要努力的目标。中唱上海公司的王唯怡向记者谈到,歌手的低龄化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他们的竞争优势。例如国外的一些唱片公司,其不仅仅对所挑选的低龄歌手进行简单的培训,还把他们推到台前,不断给予表演机会。这些歌手从小就面对舞台的挑战,经受住了优胜劣汰的考验,相对于那些20岁左右才接触舞台的歌手而言,自然有更丰富的经验和更好的心理素质。

  本报记者夏琦张艺

  人小鬼大,小F4拍过的广告有二百五十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