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老虎眼 醴泉 啤酒——历经80多年的烟台啤酒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4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东汉散文学家、哲学家王充,在其传世名著《论衡·是应》中称:“泉从地下出,其味甘若醴,故曰醴泉”。烟台南山北麓有一状如卧虎的名胜——“老虎岩”,岩下有一泉眼,称“老虎眼”,淌出的泉水便是“味甘若醴”的“醴泉”。80多年前,有人利用此泉水酿造啤酒成功,定厂名为“醴泉”,时为中国人最早创建的两家啤酒厂之一。(另一家为北京双合盛啤酒厂)

  中国本无啤酒,啤酒的“啤”字,是英文“beer”和德文“bier”的音译。19世纪中叶,随着中国门户洞开,洋人才把啤酒引了进来。20世纪初,在国外经商的荣成人王益斋、李介臣,深知啤酒营养价值高,是洋人生活的必需品,于是决定回国创建啤酒厂。1919年,他们来到已开埠50多年的烟台,此时的烟台,已是一座洋楼林立、洋人集居的城市,人们的生活充满“洋”气,洋啤酒在烟台很有市场,便决定把啤酒厂建在烟台。

  酿造啤酒,水是关键,他们发现“老虎岩”下的“老虎眼”,淌出的泉水不但“味甘若醴”,而且储量大。1920年他们投资买下“老虎岩”下10亩河沟崖地,建成一座名为“醴泉”的啤酒厂。1921年,经北京农商部核准正式投入生产,当年生产啤酒46吨,商标为“三光牌”,与北京双合盛的“五星牌”齐名,此后“老虎眼”里淌出的“醴泉”,变成了纯美的啤酒,到1930年,年产量已达270吨。

  产量增加了,销路是关键,中国啤酒的大市场在上海,竞争的焦点也在上海。为此,醴泉啤酒厂投巨资在上海作了声势浩大的促销活动,与垄断上海市场的洋啤酒一决高低,从当时留下的老照片上可以看到,上海“大世界”和南京路,均有“烟台啤酒”的大型广告牌;经销烟台啤酒的商铺,其广告牌上“国货”两字特别醒目;电影院里则放映以“烟台啤酒是快乐健康之母”为主题的广告片。活动期间,上海各报均对烟台啤酒做了绘声绘色的报道,《申报》称:“烟台啤酒系泉水精制,饮之适合卫生,本非以自来水制成者所可同日而语……”,饮过烟台啤酒的上海人说:“中国啤酒比洋啤酒好喝”。由于烟台啤酒扬名上海滩,不但销量大增,而且引起海外华商关注,随后东南亚各国的华商均经销烟台啤酒,首开中国啤酒出口先河。

  1912年8月,孙中山先生在烟台发表了重要演说,提出“……为今之计,欲商业兴旺,必从制造业下手。”随后烟台的民族制造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崛起,用“老虎眼”里淌出的“醴泉”酿造啤酒,便是民族制造业成功的典范。今天,历经80多年的烟台啤酒,已成为烟台八大知名品牌之一,畅销海内外。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