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让技术伴你同行 进城民工如何能圆打工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4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新春伊始,刚过完年的民工就告别妻儿老小,来到我们这个城市打工挣钱。然而,近日记者在烟台火车站、海防营市场等地采访时发现,在这批如潮水般涌向城市的打工者中,却有相当一部分无一技之长。面对日益激烈的生存竞争,他们无所适从,前途渺茫。

  找不到工作再回去

  “出来都三四天了,什么活儿也没找到。”2月8日上午,记者在火车站附近见到刘翠红和姜金娜时,两人一脸沮丧,全然没有了刚刚进城时的那种豪情和自信。

  刘翠红和姜金娜是海阳市发城镇的农村姑娘,早在春节以前,两人就商量好一起到烟台打工。

  只有19岁的刘翠红告诉记者,她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家里没有钱供她读高中,初中一毕业就回家务农了,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

  记者问她:“你会不会什么技术?进行过职业技能培训吗?”刘翠红摇了摇头说:“我什么都不会。这次来烟台是因为有个表姐在莱山区一个韩国人开的皮件厂打工,自己也想来试试,结果来晚了,正月十五前人家就招满人了。”

  20岁的姜金娜是第二次外出打工。去年,她在青岛呆了半年,由于没什么手艺,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最后在一个远房表姨开的小吃部帮了半年忙,才凑够了回家的路费。今年听说刘翠红的亲戚有“门路”,就想再出来碰碰运气。

  记者又问她是否学有一技之长,姜金娜很干脆地回答:“没有。实在找不到工作再回去。”

  看来,她并没有从上次外出找工作碰壁中吸取到任何教训。

  有机会还是学门手艺好

  并不是所有的打工者都盲目往城里闯。在海防营市场北门,记者见到来自福山的权福玉。他说:“有机会,还是学门手艺好。”

  23岁的权福玉是福山区张格庄镇农民,原先在镇上一单位干临时工,今年在女友小于的劝说下,到城里打工挣钱。

  权福玉告诉记者,他有一个亲戚在世回尧某服装厂当管理人员,并且女友小于也在该厂打过工,只要能赶在工厂开工前及早到来,进厂是没有问题的,但由于自己什么都不会,所以工资不会很高。

  小于也对记者说道:“我在烟台打工已经一年多了,工作很辛苦,加班时间长,每个月只能挣六七百元钱,而那些有技术的人就不一样啦,不但工作好找,钱也挣得多。”

  当记者问她想过学点技术没有,小于回答道:“想过,当然想过,但一来没钱,二来也没时间。”

  技术过硬,腰杆也硬

  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一群带着大包小包行李和木工工具的男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前一打听才知道,他们一行9人是福山区门楼镇、回里镇的农民,这次结伴出来是到某装饰公司打工。

  领头的王福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手艺过硬的木工,聘用他们的装饰公司很有实力,今年在省内多个城市都有工程开工。此次出来打工,除了一部分人留在烟台,大部分要到济南、泰安等地,时间长的大概要干到明年春节。

  他自豪地说:“我一直在装饰公司做木工,因为手艺过硬,干活老板非常满意。年前,老板告诉我今年需要大量木工。于是,我就把乡下会木工手艺的亲戚好友都招呼出来了。”说到打工的经历,王福顺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两年,每年怎么地也能有1万元的纯收入。(记者 权立通)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