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停车救人反要负次责 律师交警细说原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1:5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烟台牟平区永安庄村民许伟(化名)拿着《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和《道路交通事故责任重新认定决定书》来到报社,对自己“救了人,却要负次要责任”的交通事故认定表示不解。昨日,经记者了解如此认定确有原因。

  据许伟介绍,去年12月12日下午5时30分许,他驾驶拖拉机返回村里。当他沿牟永路由北向南行至永安庄村北时,本村的3位初中生骑自行车飞速从后面超了过去,在拖拉机前五
六米处极快地行驶着。

  忽然,许伟听到一声巨响,接着发现拖拉机棚的玻璃碎了,坐在车里面的两个小女孩吓得直哭。这时,他才发现三个中学生中的一位叫腾腾(化名)的,与迎面驶来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腾腾被撞飞,自行车落到了拖拉机棚前的玻璃上。

  发现孩子伤得很重后,许伟当即与摩托车主将腾腾抬到拖拉机上,准备送往医院。后来,本村的一位村民用三轮车将腾腾送到了医院,许伟和摩托车主一同随行。当晚9点多,许伟才回到家。

  回到家后,他忽然想起拖拉机还在路上,返回后却未见到。第二天,得到消息,拖拉机确实在牟平区交警大队,而且让他到交警队接受处理。

  当时,许伟只知道自己的拖拉机2003年没有年检,而且相信自己与事故没有一点责任,所以也未放在心上。12月19日,事故认定书下达:许伟因机动车未审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20条,负事故的次要责任。

  许伟有点懵,为什么自己救了人,反而还要承担责任呢?他指着事故认定书说:交警认定腾腾在与摩托车相撞后,又与拖拉机相撞,与事实不符,当时只是腾腾的自行车撞到了拖拉机上,并且有目击者可以证实。记者电话采访了当时在现场的于文超和许玉全。据他们介绍当时的情形确如许伟所言,拖拉机的速度相当慢,而且与几个学生还有一段距离。许玉全还一再强调:“虽然当事人全都是本村的村民,但讲话一定要实事求是,凭良心说话。”

  许伟不服,向烟台市交警支队申请重新认定。9日,许伟拿到了事故重新认定决定书:维持原责任认定。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交警支队的民警,据事故科的赵警官介绍,许伟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20条,属于驾驶存有安全隐患的车辆上路,对其它车辆和行人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要判其负事故的次要责任。百灵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至于许伟对牟平交警的事故认定中的异议之处,牟平交警大队事故科的王警官表示,办案民警是以事实为依据进行事故认定的。(记者 洪涛)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