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雏鹰彼岸振翅飞——访新上海马戏团的大学生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3:46 新民晚报
  900多平方米的一层楼面分布着十几间办公室,清一色的现代办公家具,电脑设备一应俱全。走进新上海马戏团位于北海路商务大厦里的团部,很多人会感到意外,因为这里与时下一些大公司的工作环境似乎并无二致。更出人意料的是,在管理、营销、公关等部门挑大梁的是7位从上外、复旦、外贸学院等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这在文艺院团中是十分少见的。团长赵力志告诉记者,他们的平均年收入已达10万元人民币。

  发掘才能

  2000年,新上海马戏团迎来了第一位大学生,她就是如今担任团长助理的李海蓉。毕业于上外英语专业的海蓉长着一双充满灵气的大眼睛,作为上海知青的后代,离家来沪求学4年,磨练出了独立的个性。“父母一心希望我毕业后出国深造,但我没和他们商量就与新上海马戏团签了约,直到去年父亲才对我的选择点了头!”她说。1998年,赵力志委托一位上外教授物色一位能用英语报幕的女主持,从小喜欢文艺而且成绩优秀的李海蓉被推荐前去“勤工俭学”。2年后,赵力志对她说:“在这里,你不会仅仅被当作翻译,你会发掘出自己更多的才能。”就是这番话使她毫不犹豫地决定留下,在拿到毕业证书的第二天,她就坐上了飞往美国密苏里的飞机。

  了如指掌

  当布兰森市市长向剧团颁奖时,海蓉担任同声翻译;当美国PBS电视台来拍摄专题节目时,她是接待和联络人;当赵团长与美国演出商进行无数次艰难谈判时,她参与了全过程。“我学到了太多书本上无法接触到的东西,特别当美国人说他们这回终于看到了什么叫中国人的智慧时,心里好高兴!”第2年,海蓉随巡演队伍跑遍了美国35个州,她与另3个女孩挤在房车的一张床上一路颠簸,每天早晨5点就要起床打包出发,几个月下来瘦了8公斤。但是第3年,她就能够独立带领小分队出去巡演了。

  去年,她用积蓄在上海买了一套二手房,使父母回沪探亲时再也不用借住在外婆家了。最近,海蓉又在为今年4月赴美做准备。“现在她对美国中部很多公路都了如指掌,还能开着团里的宝马吉普车载我去长途旅行呢!”赵团长笑道。

  23岁的曹敏和孔小君是海蓉的同校师妹,她们一个在市场部,一个管公关。在进新上海马戏团之前,曹敏已经与某银行签了约,然而赵团长为她展示的广阔前景使她下决心改换门庭,为此还支付了5000元赔偿金。为了锻炼年轻人独立工作的能力,赵力志把布兰森项目的整个票务系统、业务网络、广告体系都交给她,让她大胆去学去干。一年下来,曹敏以其出色的工作业绩被提升为市场部副经理,2年以后,她已经把美国人操作演出项目的本事学到了手。而这时,她的男友却下了最后“通牒”:要么结婚,要么分手。因为,每年她去美国的时间都在6个月以上。“这是个时时刻刻充满活力的事业,真的不愿放弃。”小曹最后选择了分手。说到这件事,她的眼圈都红了。

  一流网页

  复旦大学毕业的谢涛是3位男大学生中的一个。有意思的是,他学的专业是化学,和文艺没啥关系。但谢涛一直对电脑特别感兴趣,在学校里他就下了一番苦功,考出了微软的专业证书。“在这里,我除了设计网页,还设计剧团的各种宣传品如海报、手册、票袋等。”他说。“谢涛设计的网页连美国演出商都说是一流的呢!”赵团长在一边说。

  “现代化的经营要强化知识,对文艺团体同样如此。我们不但要吸收这些高学历的人才,还要为他们提供充分发展的空间,让他们放手去干,把他们推到第一线。”赵力志说。

  本报记者陈竹

  赵力志和新上海马戏团的年轻人本报记者胡晓芒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