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46家酒企聚蓬莱投资 10万农民种葡萄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4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2月24日讯 (通讯员 张绍贤徐爱兵)2月23日,刘家沟镇张明强老汉和他两个儿子一大早起来,便顶着寒风,开着新买的手扶拖拉机,来到村北水浇地平整土地、挖坑栽柱。张老汉高兴地告诉我们:“去年俺承包了中粮长城4亩葡萄基地,纯收入1万多元,比外出打工合算多了!听说今年中粮扩规模,俺赶紧把两个在城里打工的儿子叫了回来,新添了农机具,又多承包了10亩葡萄,准备今年大干一番!”

  象张老汉这样靠种葡萄发家致富的不在少数,该市约有近半数农民从事葡萄种植,这是该市倾力培育龙头企业、增加农民收入带来的可喜景象。目前,该市已引进46家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入驻,已发展葡萄基地7万亩,新规划葡萄基地20万亩,带动10万农民从事葡萄种植。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4417元,连续三年年均增幅在10%以上。

  “葡萄事件”的教训是蓬莱市大力引进葡萄酒企业的动因。蓬莱是全国三大优质酿酒葡萄产区之一,有优良的葡萄种植优势和基础。90年代中期,该市葡萄种植升温,发展葡萄3万多亩,年产量近3万吨,由于缺少龙头企业“消化”,造成葡萄大量积压,部分葡萄无人采摘,只能烂在地里,损失惨重。教训让该市决策者认识到,缺少“龙头”,结构调整难实现,农民增收是空话。

  蓬莱市以打造“葡萄酒城”为目标,提出“酒业富民”战略,把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培育,通过外引内联,培育壮大知名葡萄酒企业。他们积极开展产业招商,聘请国内外机构和专家,进行产业研究,详细了解掌握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趋势、资源环境以及重点招商区域和策略等,并组建产业招商小分队集中招商。国内重点瞄准实力雄厚的名酒企业、集团,国外重点瞄准法、意、澳、美等传统和新兴葡萄酒国家。目前已引进中粮长城、新天国际、北京金六福、菲律宾康达、加拿大威利思等46家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年加工葡萄7万余吨。

  为吸引“龙头”,该市从推进葡萄及葡萄酒产业规范有序发展入手,坚持科学规划,聘请专家对25万亩土地整体规划,论证包装了一批集种植、加工、观光为一体的项目向外推介,建设葡萄长廊。并建立完善市、镇、村、户四级科技服务网,制定酿酒葡萄生产标准体系,推广标准化种植,提高葡萄种植质量。同时,市里组建葡萄及葡萄酒商会,加强行业管理,避免不正当竞争,净化了葡萄酒市场。并向国家质检局申请原产地保护命名,提高了蓬莱产区的知名度,增强了蓬莱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竞争力。

  蓬莱倾力引“龙”造“龙”,壮大了葡萄及葡萄酒产业规模,增强了地方经济竞争实力。目前,该市葡萄酒年产量7万余吨,产量居国内县级市首位,销售收入7亿多元,上缴利税近1亿元。同时,也挖掘了农民增收潜力,解决了就业,推进了农村经济发展。责任编辑:王强来源:蓬莱市委宣传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