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从一手机号码入手 莱州最大假证团伙被摧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0:0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几年,制贩假证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办证”交易屡禁不止,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严重危害了社会管理秩序、经济秩序及社会信用体系。

  2月26日,莱州警方从一个手机号码入手,顺藤摸瓜,一举挖出该市最大制贩假证犯罪团伙,将6名假证贩子刑拘。

  警方摧毁假证团伙

  2月26日,一刘姓男子因盗窃被刑拘。据刘某交待:2月中旬,他曾找一个叫宁志坚的人办了一个假行驶证和假车牌。对此,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一个引蛇出洞抓捕计划很快形成。

  因刘某曾找宁办过证,与他吃过饭有些交情,民警决定以刘某引宁上钩。2月27日早晨,刘某被找来,9时30分,刘某拨通了宁的手机,称要办个‘驾驶证’,经讨价还价,最终以150元“成交”。按宁的要求,刘某于11时许,将个人简历及照片装在信封内放在文昌商贸城门外垃圾筒的底座下。

  随后,民警宋鲁乔装扮成的哥,拉着刘某按时赴约。10分钟后,28岁的宁志坚出现了,他假装弯腰系鞋带,趁无人时拿起信封骑自行车离开。为防其同伙盯梢,宋鲁秘密跟踪,追至莱州开发区建发集体宿舍楼,眼见宁钻进了5号楼楼洞,他怕打草惊蛇,离开现场向大队长李新浩汇报。

  11时30分,10余名便衣民警赶来将5号楼包围,城港公安分局的5名民警和4名联防队员前来增援。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将该楼所有出口守住,一路进楼排查走访。

  据一楼居民讲,6楼西的出租房中经常有南方人出入。民警在3楼找到了房东,拿着钥匙去开门,但房门已从室内别死。大队长当即立断,指令民警找修锁匠将门打开。

  12时许,一少年急步走进5号楼,爬到3楼时稍作停顿,又急步下楼。蹲守民警凭直觉认定此人可疑,遂将其拦住盘问:“你哪儿人?找谁?”

  “我来3楼找朋友,他没在家。”少年一口湖南话。

  “他刚回来,我见着他了。”民警说着带少年回到3楼。结果,户主并不认识少年,少年遂改口说去6楼找老乡。少年爬上6楼,为证实是真的找老乡,拿出钥匙开门,钥匙刚插入即被民警出手铐住。经审,少年17岁,名叫张灵础,他承认了“办证”事实。

  据张交待,莱州假证贩子均是湖南省双峰县人,其头目刘希来夫妇雇人张贴野广告、散发名片、联系需要“办证”者,以办证牟取暴利,其设备在宿舍区1号楼张彩雄住处。而刘的表弟谢某夫妇一伙更“缺德”,四处公布办证电话2078106,2667071,有人联系便让其往一帐户上打钱,即使打了钱也不给办证,玩的纯粹是“空手道”。

  不久,修锁匠将6楼西的房门撬开,但室内空无一人,宁志坚已不知去向。在壁柜中,民警找到了罪证:一块从广州寄来的假车牌,数千张印有“东南亚证件公司”字样的名片,张彩雄的残疾证、全家福、相关发票及在青岛办理的暂住证。

  张灵础交待,张彩雄是同伙成员,现住在建发集体宿舍楼1号楼4楼,其在开发区西郎埠还有个窝点。于是,2名民警反锁房中守株待兔,部分民警在四周布控,一张大网全面铺开。

  同时,数名民警随张灵础去寻找张彩雄。据1号楼居民反映,4楼东住着一个南方小伙,腿脚有点残疾,经常半夜活动、打手机办业务。此人正是张彩雄。房主用钥匙开门,却发现锁已被换过。

  撬锁入室后,张彩雄已不知去向,室内一房间反锁。撬开该房间,办证团伙的作案工具一览无余———电脑、扫描仪、打印机、塑封机、切割机、台钳及大量假证、印章、钢印,还有不少已销毁的工具及假证的残骸。

  在民警安排下,房东以催交房租为由,让张彩雄早些赶回租房。张满口答应,却再没回到过租房。

  下午2时,在5号楼6楼西房内苦等的民警听到了脚步声,接着有人开始敲门。在开门的瞬间,民警顺势将一对中年男女制服。

  两人手中纸条上写着办证信息。民警搜出一个电话本,上面记满了办证信息及同伙手机号;从其手机通话记录中,又找出了张彩雄的手机号。

  审讯得知:男子叫陈门件(41岁),女子叫陈门来(38岁),两人是兄妹关系,依附该“办证”团伙,其工作是发放名片,联系需要办证者,是靠跑腿挣饭吃的“小喽罗”;他俩在东北隅村租房,与陈门来的丈夫王陈初及同乡陈秋莲同住。

  等民警赶至其租房,王陈初、陈秋莲已闻讯潜逃,房中大量名片及陈秋莲的假身份证被收缴。

  下午3时30分,宁志坚打来电话,说证件已办好,要刘某20分钟后到鼓城街东首会面。宋鲁开出租车送刘某去接头,另两民警则提前潜伏伺机抓捕。

  宁志坚按时出现。刘某上前交易时,民警冲出将宁志坚制服。据宁交待,其妻朱知芳及老乡向文选前几天刚到,现住旅馆却不知具体位置。在民警安排下,宁以有“业务”为由,要两人在开发区大骋公司门前会面。

  半小时后,向文选坐公交车赶到,还没回过神来,就被两名便衣警察擒入警车。据向交待,朱知芳住在东北隅一平房中。一行人赶到时,朱知芳已锁门外出。无奈,民警从其西邻家爬梯子进入院内,从一包裹中找到了两枚年检专用章和4个军车“行驶证”,及两块用于制作假证的印模。

  两名民警隐在院中静待朱知芳。傍晚6时许,朱知芳与一花甲老太回家,被逮了个正着。原来,老太是向文选的母亲,2月27日刚到莱州,被朱知芳接回租房。

  至此,除向母外,其余6人被刑拘。警方缴获电脑、彩色打印机、扫描仪、塑封机、切卡机等作案工具一宗,查缴中高等学历证书、各种执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等各类证件和交费凭证1400个,印章120枚,公章印模500套。

  据悉,2003年6月,该团伙自青岛移师莱州,很快成了气候,“办证”涉及省市县行政事业单位、政法机关、大专院校等各个部门和行业,非法获利十余万元。

  假证为何屡禁难止

  如今,假证已从城市边缘蔓延到城市深处……制贩假证,生命力咋这么顽强?

  3月6日上午,在莱州看守所,记者采访了6名假证贩子。

  “你们业务范围有多大?”记者问。“只要你想要的,没我们不能做的。”张灵础轻声说,“毕业证、学位证、英语等级、计算机等级证书和会计证等文凭和证书,我们都可以做。”

  “市民为何热衷办假证?”

  “有人为了评职称、提拔重用、晋级加薪,有人为了求职时增加筹码;有人购买假暂住证、假结婚证以图居住、出行方便……”陈门来如数家珍。

  “假证也为犯罪提供便利。借假证蒙混过关,可牟取暴利、逃避税费、避免处罚……”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徐宏伟从另一角度分析了假证存在的“合理性”。

  因为巨大的“需求市场”,假证才从无到有,由简单仿制发展到以高科技手段大肆制贩,形成了规模庞大、品种齐全的假证市场。

  “制作假证不需太大投资、高深技术,却有丰厚的回报。”宁志坚如是说。投入少,获利大,使假证贩子对此“行业”趋之若鹜。

  据宁称,他这样的壮劳力,在老家辛苦干一年,最多能挣2000多元钱;而制作一份假证,成本几元至30元不等,收入则在百元至千元之间。他每月制作40余个假证,最少获利5000元,办证一年可抵在家卖命20年的收入。

  正是本小利大,引得假证贩子铤而走险,继而影响到其周围的乡亲,形成一种畸形的致富效应。于是,某些乡县的百姓大量蜕变成假证贩子,源源不断地流入各大城市。暴利引诱,是假证“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根本原因。

  据假证贩子介绍,双峰县是制贩假证的老窝,他们多为血缘、同乡关系,效率极高、组织严密、订立攻守同盟,具有反侦查能力,“老板”在幕后操纵,制作者和揽活送货人之间单线联系,一个环节事发,其他环节自然断开,很难抓获真正的“老板”。

  各地假证贩子,遇到制作复杂、要求高的证件时,就联系在湖南、广东等地的“大老板”代为加工,“大老板”做好后,通过邮政快件的方式发往全国各地,构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网络系统。

  目前,在公安、城管、电信等部门打击下,他们改变策略,以假身份证登记入网,购买手机,利用“手机短信息群发器”,疯狂地发送办证短信,等欠上上千元话费,再换一个手机卡,给警方侦查造成困难。

  取缔假证任重道远

  假证流毒多深?有无根治妙方?7日,记者采访了莱州市公安局局长宋华君。

  宋局长对假证深恶痛绝,谈了3点危害:“一是妨碍管理秩序。查获的印章、印模中,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无所不包,影响了政府形象和行政事务管理。

  二是危害公共安全。假结婚证、离婚证、身份证等成为不法之徒的“护身符”;假驾驶证件危及交通安全;假信用证、汇票、储蓄卡,为信用欺诈和金融诈骗提供了可能;假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行政许可凭证,为非法经营、偷漏税费创造了条件……

  三是严重污损市容。乱涂写、乱刻画给保护建筑等人文景观以及城市建筑、市政设施造成了巨大损害。”

  关于治理,宋局长提出几点构想:根治假证犯罪,需要一整套法律追究制度,对“办证”者和买假者均要予以法律制裁;应加强对外来人口和租赁房屋的管理,从源头遏制办证犯罪蔓延;要大力宣传,使群众树立诚实守信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道德观;要设立有奖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线索,萎缩假证消费市场。

  最后,宋局长说:“‘打假’是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打击的整体合力,使假证贩子无处藏身。”(通讯员沈良荣刘超首席记者韩文友记者董方义)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今晨6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