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位历经磨难的女性:做个有尊严的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5:1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在烟台市妇联“诚信大姐”家政服务中心,一提起谷祖芬,人人都会翘起大拇指。这是一位历经磨难的女性:家庭变故、下岗失业、儿女求学……她肩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活重担。

  51岁的谷祖芬,没有在家里安享晚年,而是担任家庭保姆。她兢兢业业、早出晚归。因为她的繁忙,记者几次约她采访都没有成功。6日晚7时许,记者来到了谷祖芬家里,终于
见到了这位饱经沧桑的女人。

  谷祖芬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练、有涵养。据她介绍,在此之前从不接受媒体的采访,因为她是个“保姆”,不想让自己或是家人成为公众的焦点。

  三次调动:婚姻现危机

  谷祖芬出生于烟台,9岁随家人定居威海,17岁“支援边疆建设”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初中毕业后,谷祖芬被分配到该市一事业单位,后又调往丈夫林浩(化名)所在的机床附件厂。林浩是来自北京的知青,两人分别在设备科和质检科工作,感情笃深。1992年,北京知青开始陆续返城,谷祖芬在婆婆强烈要求下,带着儿女随丈夫一起返回北京。

  这次调动是谷祖芬一生的转折点,首先是她和丈夫从科室人员转变成车间的普通工人,二是他们由住在宽敞的住房转变为寄人篱下。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谷祖芬一家4口只能挤在婆婆家的两间小屋内,生活极其不便。环境的改变使谷祖芬心情很糟,这时妹妹劝说其调到烟台工作。烟台是谷祖芬的出生地,气候宜人,又有亲人照应,谷祖芬心动了。为了这第3次的调动,谷祖芬和林浩发生了争吵,两人之间出现隔阂。最终,林浩让步,一家人迁往烟台。

  在烟台化肥厂,谷祖芬只分到20余平方的两间宿舍。1997年,化肥厂效益不好,夫妻二人双双下岗。林浩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认为这个局面是妻子当年的独断专行造成的,父妻二人再次发生强烈冲突,最后导致1998年两人感情破裂离婚。

  生活所迫:她选择家政

  “我是个性很强的人,如果不是生活所迫,我不会选择家政。”想到1997年的变故,谷祖芬眼里顿时噙满泪水。下岗失业,意味着断了生活来源。一开始,谷祖芬在威海找到一份临时工作,但没过几天,便不得不回家———儿子和女儿此时都面临着考学,儿子正值高考,女儿中考,他们都离不开母亲。

  记者在谷祖芬卧室的书桌上看到了其女雪儿(化名)的照片,飘逸的长发,灿烂的微笑。雪儿现在西安翻译学院就读,她学习优异,是继哥哥东东(化名)之后的第二个大学生。

  “我们家度日如年,一个月吃不上一次肉。”谷祖芬回忆道:“豆腐、粉条、蘑菇、猪血就是奢侈的菜。”为了孩子们考学补充营养,谷祖芬变着花样调整菜谱,同时到处寻找再就业的机会。

  1998年,经邻居介绍,谷祖芬来到“诚信大姐”烟台家政服务中心求职。当得知家政就是“清洁工”、“家庭保姆”等工作时,她犹豫了:“如果让亲戚邻居知道我在做保姆,他们还会看得起我吗?”这时,儿女们期盼上学的神情浮现在眼前,为了孩子,她在求职记录本上登了记。

  家庭保姆:不降低人格

  谷祖芬的第一个雇主是一对做生意的年轻夫妇。她负责日常家务,包括洗衣、做饭、收拾卫生。男户主飞扬跋扈,对谷祖芬稍有不满就训斥,像“使唤丫鬟”一样对待她。有时她刚刚把房间收拾好了,转眼间又被夫妻二人搅得乱七八糟,她一声不吭,默默地将其物归原位。为了做好第一份工作,谷祖芬将委屈埋在心里。

  有一次,男户主命令谷祖芬将玻璃窗擦干净。谷祖芬一看地处5楼,自己年龄大又有恐高症,就婉拒了雇主的要求。她解释说:“这不在我的工作范围内,我可以帮助你们擦里窗的玻璃,外面的我实在无能为力。”男户主非常不满,认为既然花了钱,保姆就应该满足他所有的要求。谷祖芬向雇主提出辞职,毅然离开了他们家。

  令谷祖芬没有想到的是,事隔一年,夫妻二人竟抱着孩子来到家里请她。女户主拉着她的手流泪了,她动情地说:“阿姨,你是我们请的保姆中最好的一位,我们给你加钱,你回来吧。”

  谷祖芬当场回绝了他们的好意,她表示自己已受雇于别人,不能违约。同时,她说:“我虽然是个保姆,但我不降低人格。”

  面对钱财:她不为所动

  烟台师范学院的李老师既是谷祖芬的雇主,也是她的朋友。谷祖芬在她家里整整工作了6年。因互相信任,李老师把家中钥匙放心地交给谷祖芬。

  在李老师心里,谷祖芬是一个“认真、正直、值得信赖”的人。她说,有一次她将购房款带回家,随意扔在地上就上班了,回家后发现谷祖芬将其原封不动地放好。在谷祖芬工作三四年后,李老师经妇联得知“行情已变”,家庭保姆的工资已经涨价。显然谷祖芬早已知道价格的变动,但她几年间从没提及,还是以“半天10元钱”的价格领取工资。李老师十分感动,立即为谷祖芬调整了工资。

  “人人都爱财,但取财要有道。”谷祖芬对记者说:“对我而言,声誉和信誉比生命还重要。”正是因为谷祖芬的高贵品质,所以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扬和尊重。

  将心比心:人间有真情

  在谷祖芬的保姆生涯中,最令她难忘的是一位姓金的大娘。这是一个军人家庭,全家人相处的十分和睦,虽然这个家的家庭成员有的身居高职,但没有人摆架子。中午,谷祖芬和这个大家庭一起用餐,他们谈笑风生,争相往谷祖芬的碗里夹菜。每当家里人买了樱桃、螃蟹等稀罕食品,金大娘就张罗着给谷祖芬的孩子们留一份。谷祖芬十分感激,尽量多承担些家务,逢年过节就带着孩子到老人家探望。

  后来,金大娘不再需要保姆,谷祖芬依依不舍地离去。两年后,谷祖芬家拆迁,金大娘特意打来电话安慰谷祖芬道:“别愁,如果没有地方住就到我家里,我姑娘买了套新房,你们先搬过去住也行。”这话让谷祖芬热泪盈眶。

  从此,谷祖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她说:“要做好家政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遵守职业道德、多学技能,少说多听,以诚待人。”

  伟大母亲:孩子的榜样

  如今,谷祖芬利用银行贷款为儿子购置了一套住房,首付款也是借亲戚朋友的。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谷祖芬的身体每况愈下,她的左腿常莫名地疼痛,腰和肾也都有毛病。“我不敢去医院”,谷祖芬捶了捶左腿:“女儿还差两年就大学毕业了,我还要再坚持两年。”最近谷祖芬正在做月子保姆,十分辛苦,根本没有休息时间。晚上回家累得直不起腰来,儿子东东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不仅主动承担起家务,还经常给母亲按摩。

  记者问东东:“母亲在你心中是怎样的?”东东说:“她善良、诚实。从小到大,母亲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榜样!”东东认为,母亲的工作是令人尊重的,她用自己的方式体现了人生价值。“我可以失去任何人,但我不能失去我的母亲。”(记者赵蓓蓓实习生靳翠芝)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今晨6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