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获奖之后吐心声——《霸王别姬》中3位金奖获得者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4:16 新民晚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中,舞剧《霸王别姬》的满载而归引得所有圈内外人士的注目。除了获得本届比赛的最高奖项“金荷花奖”以外,该剧还分别为编导赵明、舞美设计张继文和舞蹈演员刘迎宏戴上了“最佳编导”、“最佳舞美”和“最佳男主角”3项桂冠。近日,3位金奖获得者分别向记者吐露心声。

  “上海是我的福地”

  赵明:(舞剧《霸王别姬》编导,本届“荷花奖”最佳编导)

  在比赛过后专门为《霸》剧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指着赵明连声说:“这个小娃娃不简单哪。”确实,从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的金奖作品《走、跑、跳》,到荣获第二届“荷花奖”金奖的舞剧《闪闪的红星》、舞蹈诗《士兵的旋律》,赵明手里已经有4部作品摘取了那支美丽的金荷花,而接连蝉联两届的“最佳编导”。

  然而,得奖后的赵明依然保持着自己谦虚谨慎的编排风格,这从《霸》剧历经的无数次大大小小的修改中就可以看出。这些修改源自于专家和观众的意见,最后令他几乎把舞剧的上半部全部推翻。说起自己的得奖感受,赵明觉得有一种大战过后的平静。他说:“我的成功离不开上海宽松的舞剧创作环境以及来自于各方面的支持。”赵明告诉记者,自己和上海院团合作的舞剧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说,上海是我的福地。”

  “可以把它做得更好”

  张继文:(舞剧《霸王别姬》舞美设计,本届“荷花奖”最佳舞美)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张继文现在很忙,刚获“最佳舞美设计”称号的他,连赛后的舞剧研讨会都没有参加,就马不停蹄地赶往江西,去进行自己下一步的设计了。

  其实,张继文与《霸王别姬》的相遇纯属偶然。去年7月,《霸》剧于无锡试演后,面对专家与观众对该剧舞美提出的建议,剧组决定将所有舞美推倒重来。东方青春舞蹈团的团长陈飞华立刻想到了曾为《野斑马》制作舞美的张继文。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张继文就带着自己设计的效果图和舞台模型前来上海,与主创人员一拍即合。于是,落英缤纷的桃花雨、形似盔甲的军帐以及如银幕般的舞剧开场,在恰到好处地营造了时而雄壮时而凄美的气氛的同时,也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张继文在谈到自己设计的时候并不满足:“我可以把它做得更好。”

  “开始艰苦常规训练”

  刘迎宏:(舞剧《霸王别姬》主舞刘邦,本届“荷花奖”最佳男主角)

  没想到,曾经以一出双人舞《根之雕》获得第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比赛金奖的刘迎宏,在等待本届比赛结果的时候,心情还会如此忐忑。“闭幕式那天,我因为太紧张了,一天都没有吃饭。”

  刘迎宏进入东方青春舞蹈团已有8年,从一个顽皮的懵懂少年,到今天领衔主演大型舞剧《野斑马》和《霸王别姬》的专业舞者,刘迎宏自言为舞蹈事业付出了很多:“参加这次比赛是对我自身舞蹈水平的一种磨练。”对于他来说,得奖瞬间的兴奋感并没有持续多久,便又开始了艰苦的常规训练。

  今年5月,他将和舞团的另外23名演员一起,携《根之雕》编导佟睿睿的新作《当代节奏》,参加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

  本报记者张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