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美容不美 谁为美容业戴上“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0:4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快速发展,追求美已经成为人们越来越迫切的精神需求。九十年代初,专业“美容美发”店在烟台初具规模。经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美容院336家,美容美发兼营的店面107家,单纯美发店约19家。它们大都集中在南洪街、朝阳街、桃花街,呈逐步向外扩散趋势。

  伴随着美容美发业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我们也发现市场上出现很多不和谐的音符:
消费者投诉越来越多、商业炒作越来越浓厚……谁来规范市场、谁为美容美发服务质量把关,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美容店滥做“医学美容”

  要说眼下最流行,数来算去,还应该是整形美容最流行。一刀下去单眼皮变双眼皮,扎几个针眼就能让额头的皱纹消失无踪,垫块硅胶就能让塌瘪的鼻子变得笔挺,安全吸脂更是吸哪儿哪儿瘦。在流行和美丽的背后也潜藏着危机和安全问题。中消协发布2003年消费者投诉数据统计表明,消费者更加关注消费安全,其中美容整形名列其中。

  13日下午4时许,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光顾美容院,表示想垫高鼻梁并做双眼皮。在南洪街77号喜来登专业美发美容美体中心,漂亮的女老板非常热情。她表示可以和记者在手术前签订合同,当记者询问其主刀者是否具备执业医师资格时,她回答“我们从青岛聘请专家来做。”

  相距不远处的“卡妮莎专业美容沙龙”,老板正在亲自主刀给顾客做手术。记者看到店里墙壁上悬挂着工商、税务、卫生局颁发的执照,但没有看到医疗机构许可证。

  “洪宇美发护肤”店面比较小,女老板称可以做双眼皮,不能垫高鼻梁。当记者询问她是否有相关证件时,她说自己是卫校毕业的,已经做过10年类似的手术。“在烟台市有医疗机构许可证的寥寥无几,但50%以上的美容院都在做这种小手术。”老板的话道出我市医学美容的现状。

  烟台市美容美发协会的解汝耀对记者说:“有权作医学美容的店家必须具备营利性医疗机构许可证、正规的手术室、一套完整的抢救设备,主刀者必须经过美容整形专业的培训,且获得执业医师资格等等。要整顿市场,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监管,消费者也应学会维护自己的权益。”

  商家“诚信”应受监督

  美容科技发展空前,其领域由面部扩展到全身各部位,产品由膏霜到各种仪器设备,技术不断形成新理念,使人们应接不暇。在这种情况下,我市个别美容院缺乏诚信服务,存在着千方百计诱客掏钱的现象。一些美容院打着“免费美容”的旗号,诱使顾客购买化妆品。不规范的小店林立,良莠不齐,有的还存在色情的阴影。

  记者从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因美容和使用化妆品而致毁容的纠纷每年递增。所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有些祛斑产品使用后,脸上脱了几层皮,可斑就是不“下课”;有的粉刺霜,用了之后不但未见减轻,反而加重;有些换肤霜,换得满脸红肿,肤色越换越黑,出现大面积黑色斑点;有些美容产品注射剂量过大,致面部皮肤僵硬等等。烟台市工商局消保科的张建军告诉记者,因为美容美发的服务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所以在接到这些投诉后往往无法处理。

  据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王喜盛介绍:《美发美容服务质量要求》将规定美发美容服务质量要求的定义、一般要求、服务质量及操作规程、监督管理,并会出台赔偿责任的具体认定,例如经营者在美发、美容服务中如因技术或操作不当等引起的皮肤、头发损坏及其它问题者,应承担赔偿责任;经营者为顾客提供的任何有价服务,都应经顾客认可后签字,否则如出争议,应由经营者承担责任;在美发美容院持卡消费的顾客在消费过程中出现服务质量争议,经有关部门认定属经营者的责任经营者应给予顾客赔偿;如消费者要求退卡,经营者应将卡上的余额退还消费者;顾客和经营者发生服务质量争议难以分清责任的,应先由经营者和消费者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可请美发美容协会或其他有关部门协调处理等。

  “艺术家”代替“理发匠”

  烟台的美容美发市场,店面数量多规模小,准入标准低,行业整体质量不高。老板大多是“甩手掌柜”,从业人员专业知识贫乏,技术水平低,仍处于工匠水平。

  美容美发协会战志恒向记者谈了自己内心的感受:“烟台是一个沿海开放城市,但是在美容美发行业上却缺乏对外交流,信息闭塞,参加外地‘美博会’往往注重选择新产品、赢利产品,忽视论坛,很少参加研讨,对美容美发的概念没有一个深入、科学的认识,仍处于炒作、推销的阶段。总的来说,我们缺乏行业文化,经营服务品位低,没有一个叫得响亮的企业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烟台美容美发行业的从业人员多数停留在初中文化,大专以上文化的从业人员只有几人。业内人士认为,烟台缺乏专业的形象设计师。自央视举办主持人形象设计大赛以来,形象设计越来越受国民的重视,除了演员、主持人,形象设计也深入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中。“现在很多从业人员只是理发匠,没有把美容美发上升到艺术层次。美容美发业就急需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大学生应该顺势转变就业观念,加入到我们这个行业来。”业内人士介绍。

  谁为美容业戴上“紧箍咒”

  CEPA的正式实施,“香港造”化妆品将全面实施零关税,成为港商、澳商最有利可图的行业,他们将以各种灵活的方式(其中包括外国产品以港澳品牌方式)进入内地与当地化妆品品牌竞争。这对我市美容美发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应该给烟台市的美容美发业戴上‘紧箍咒’了”,烟台市财贸办公室的李秋忠对记者说:“地方标准出台后,我们将会规范美容业市场。比如院店无论经营规模大小,均应明示营业执照、行业从业资格证明、卫生许可证,技术岗位从业人员应持有劳动行政部门所规定的相应工种的职业资格证书;明示服务项目、收费价格、质量标准;对于在服务过程中使用美发美容用品的价格必须明码标价;明示投诉单位、电话等。”

  随着市场逐渐规范,都市女人不会再为美丽担忧!(赵蓓蓓实习生靳翠芝) 责任编辑:张涛 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