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猴年1号大案警世录:一夜之间,他毁灭了两个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3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当母女三人血肉模糊的尸身被抬出家门时,本已瘫倒在地的贺伍(化名)拨开众人,膝行近前,挣扎着要看妻女最后一眼。“女儿啊,让爸爸再抱抱你吧……”贺伍摸着小女儿的脸哭喊道。这个原本幸福和美的家庭,现在只幸存他一个人了。

  在遇难家庭的前排,隔着几个门就是杀人凶手的家,老两口也躺在炕上生不如死:独生儿子因身负三命将面临极刑,而更重要的是,他们感到即使全家为死难者抵命,也不足以
偿还“畜生儿子”欠下的血债……

  初见疑犯贺世壮,很难将其与残忍地连杀三人,并摧残尸身的噬血恶魔联系起来:他身高不过一米七左右,年仅22岁,体形偏瘦,回答民警提问时用的还是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在牟平看守所的审讯室中,虽然贺世壮强自镇定,但记者还是分明看到他无法控制的颤抖和痉挛,听到他一声声喘着粗气……

  难以置信,凶手母亲强拦警车

  3月16日7时许,牟平区姜格庄镇中心小学的都老师发现学生贺雯两天没有到校上课,往她家打电话总也没人接。疑惑之下,都老师领着一个学生前来看个究竟。贺雯家房门紧锁,都老师从后窗看去,发现屋内凌乱不堪,于是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贺雯的伯母闻讯赶来,并找了两个男邻居帮忙(其中一人恰巧是贺世壮的父亲)。进院后,贺雯的伯母迎面看到自己的妯娌下身赤裸躺在门厅的地上,身边是一团血迹,她吓得魂不附体,冲出院门,死死抱住都老师,失声惊叫:“死人了,快报警啊……”由于惊吓过度,她一时竟忘记了妯娌的名字。

  8时许,接到报案的牟平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姜格庄镇姜格庄村村民张仁红(女,45岁)及其两个女儿贺雪妮(19岁)、贺雯(12岁)在家中被残害致死。一位干了15年刑侦的老警察告诉记者,搞了这么多年现场,像如此残忍的景象还是第一次碰到。

  由于案情重大,市公安局长马兴华带领足迹鉴别专家于9时许从烟台抵达现场,一个临时的破案指挥部迅速形成。牟平公安局抽调100余名刑侦骨干组成突击队,由副局长王可军、刑警大队长孙书基等带队,展开了缜密的摸排工作和现场勘查。10时许,负责学校的访问组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据贺雪妮的同学反映,贺雪妮在上初二时曾遭人强奸未遂,这个人就是贺世壮。很快,刑警们找到贺世壮藏匿的血衣等重要物证,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清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锁定了这名犯罪嫌疑人。

  11时许,贺世壮还若无其事地混在看热闹的人群中,对贺雪妮家的惨案评头论足。五名警察悄悄靠近他,四面将其夹住。贺世壮见势不妙拼命反抗,被警方制服并带上警车。这时,贺世壮的母亲冲出来阻拦,对民警进行谩骂,并强行挡在车前……

  事后,贺世壮的母亲说:他在家一直挺听话,她怎么也不信他会杀人!

  家破人亡,三座新坟葬冤魂

  受害家庭在村中口碑颇佳,噩耗传来,村民无不扼腕叹息。许多人自发地前来慰问、祭奠,以至于其家门口的烧纸积了一大堆。65岁的村民贺大爷说,他记事以来,该村一直非常太平,从未发生如此骇人听闻的事情。他说,张仁红两口非常勤劳能干,从不招惹是非,是出了名的老实人。

  17日,三名受害人入土为安,那天的悲惨景象即使是石头人也会落泪。当母女三人血肉模糊的尸身被抬出家门时,本已瘫倒在地的贺伍(因案发时在烟台幸免于难)拨开众人,膝行近前,挣扎着要看妻女最后一眼。“女儿啊,让爸爸再抱抱你吧……”贺伍摸着小女儿的脸哭喊道。然后,又扑到大女儿和妻子的身上不肯松手,泪如雨下。在场的干警和村民无不为之动容,许多人潸然泪下。

  坟场。凄风中,三座新坟一字排开,哭声动地。贺伍几番晕厥,他的白发老母则指天骂地,顿足哭喊:“为何不让我和孙女一块去!”贺雯的伯母强自支撑,往每一个坟头上一捧一捧地加土……“哪怕给他爸留一个做伴也好啊……”贺雯的伯母对记者哭诉道。由于担心贺伍出意外,他哥哥把他接回家里,安排了许多人陪着他,但他像傻了一样。

  面对强奸,荒唐“私了”埋下致命祸根

  为啥要如此残忍地杀害贺雪妮全家并摧残尸身,贺世壮到现在也不能说清楚。3月14日,因亲戚结婚,贺世壮中午喝了不少酒。傍晚醒来,贺世壮又遭到母亲的一顿数落,其中包含他的一块心病:1998年,他闯入贺雪妮家欲将其强奸,未遂后还将雪妮打伤。由于雪妮父母担心女儿的名誉和清白受损,加之与贺世壮的父母交情很好,因此双方家长决定“私了”。但为了“警诫”贺世壮,贺雪妮家假意索要1万元赔偿金,但贺世壮并不知情,从此怀恨在心。

  “我很烦,我心里真的很烦!”贺世壮向记者描述当时自己的心理。因受不了母亲的唠叨,贺世壮离家躲到街上闲逛。晚8时许,他在贺雪妮家附近看到其下晚自习回来,遂生报复恶念。

  “我当时就想趁她们睡着后,打她们一顿。”贺世壮说。

  但是,从平台潜入院中时,贺世壮被出来上厕所的雪妮发现,他二话不说将其打晕,接下来是贺雯、张仁红……

  铁窗中,贺世壮的眉宇间闪过一阵可怕的杀气,他告诉记者:“我认为已经被发现了,反正要坐牢,不如杀人灭口。”于是,在余下的两个多小时中,贺世壮用窒息、殴打、刀砍等残忍手段,将三人杀死。为躲避追查,又把其家所有的柜橱翻乱,试图制造抢劫的假现场。不可思议的是,他用菜刀连剁三人竟毫不手软,从容镇定,还从受害人家中翻出几罐饮料,当场饮用。晚上11时许,贺世壮潜回家中,洗澡、洗衣,然后安然入睡。

  畸形教育,糊涂爹娘养出变态逆子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贺世壮的家,他的父亲病倒在炕上,炕头边摆了一堆针剂。揭开他家的锅盖,里面空空荡荡,好象有几顿没有开火了。民警问其母要不要给贺世壮捎几件衣服,其母一边大骂“让这个畜生去死,我们不管他”,一边给其收拾了几件衣服。贺世壮的父亲说,自己的儿子很听话,也很勤快,没想到会干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情。

  记者发现,贺世壮的父母对其似乎并不了解,由于贺世壮不太愿意说话,因此缺少沟通。他们的教育方法就是简单的责骂。而贺世壮恰恰是一个非常内向,又极好脸面的人。据办案民警介绍,在提审时,贺世壮曾经提出减少审讯人员,因为他挺爱面子,会害羞。面对记者的镜头时,他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正是因为父母教育不得法,而使贺世壮的人性发生了扭曲。

  3月15日,案发的第二天,心虚的贺世壮想去威海避风头。前些日子他曾在威海某厂打过工,刚干了一周就因吃不了苦而溜回家,此番他便以去威海讨工资为名欺骗母亲。他母亲对此表示质疑:“你才干了几天,人家谁能给你钱。”贺世壮说,不给我就跟他们来横的。谁知,他母亲闻言不仅不阻拦,还满村宣扬自己儿子有本事,敢跟别人来“横”的。从这种畸形的教育方式上,无疑可以窥到贺世壮变态心理产生过程之一斑。

  如今,凶宅中血污犹在,触目惊心。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哭声中,贺世壮锒铛入狱,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随着时间的推移,悲痛、惊怂、愤怒……也许都会渐渐淡出人们的脑海,但是这件惨案留下的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应该给所有生活在太平盛世的人们敲响警钟!(张晋)责任编辑:张涛 来源: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