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周璇之母是位老革命 ——周伟昨吐诉母亲出生之谜真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3:39 新民晚报
  当上海的电视连续剧《金嗓子周璇》和江苏电视台人物专题片《周璇》被众说纷纭的周璇出生之谜所困惑时,昨天,周璇的儿子周伟通过电视镜头,向这两个剧组吐诉他长达10年的追寻,终于破译了母亲周璇的出生之谜,并自信地告诉大家,周璇是1920年出生于常州一个姓苏的家庭。他说,有关周璇出生的常州说与常熟说之争,有关是莲花庵尼姑所生还是姓周、姓王、姓苏的家庭所生的种种谜团均已澄清。

  舅舅拐骗

  周伟说,最早告诉他周璇出生在常州苏家线索的是著名经济学家童大林。童大林从常州的一家报刊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周璇乡亲的悲欢》,让他顺着文章的线索去寻找一下。由此,他开始了长达10多年对自己母亲身世的调查。当时,常州地区与周璇认亲的有王家和苏家两家。他在没有说明自己身份的情况下,经过一番暗访发现,周璇出生在苏家,原名周璞,3岁时被她那抽大烟的舅舅顾仕佳偷偷将她拐骗到了金坛县的王家,这个坏舅舅是金坛县警察局长,解放后被关押了7年。临死前,他亲口承认了是他把周璇拐卖到了王家,周璇由此改名王小红。王家也有人对他说周璇的父亲(实即舅舅)曾当过警察局长。这一点与苏家的说法不谋而合。后来,王家夫妇离异,周璇又被送给了上海的一家周姓人家,更名周小红。后来,是音乐家黎锦晖提议把周小红改名为周璇,因为,当时有首抗日爱国歌曲中有句歌词为“周旋于沙场之上”。

  胎记证明

  周伟说,能证明周璇出生在常州苏家有三点证明。一是,当时众口一词的说法是周璇属羊,但只有苏家一口咬定周璇属猴,这一点,他后来自己去查找了母亲周璇的户口登记簿和病历卡,发现母亲本人所填的正是属猴。苏家坚持周璇属猴,让他感受到十分真诚而又执着的一种亲情。二是,周璇的生母即周伟的姥姥顾美珍坚持说周璇的腹部有一块枣红色的胎记,这一点,周伟也从父亲处得到了证实。这一点秘密,不是亲生母亲是无法知晓的。三是,顾美珍的女儿即周璇的妹妹苏瑛与周璇长得十分相像,一看就像亲姐妹……

  向周伟证实这段经历的既有他的阿姨苏瑛,也有他的舅舅苏铭。苏铭曾当过解放军某部的参谋长,是个文化人。苏铭和苏瑛告诉他,周璇的母亲顾美珍早年参加过革命,解放后,曾被她掩护过的原河北省政协主席王葆真把她介绍到北京工作,在国务院卫生处担任护士长,曾为不少中央首长担任过保健工作,见过周总理、彭德怀等领导。就是这样一位母亲认领周璇为女儿,并把周璇的胎记、年龄等都说得惊人地精准。而且其女儿苏瑛又与周璇惊人相像,因此,这一说法应该具有相当的可信性。为了寻找周璇,她至少来上海10多次认亲,但由于种种原因未果,这显现了一位母亲爱女深切的真诚之心。

  母女相会

  1957年夏天,当顾美珍从报刊上得悉周璇患病住院,她急切地说:“我是母亲又是医生,女儿病了需要我照顾。”

  因此,她匆匆办了提前退休的手续,在两个外孙女儿的陪伴下,来到上海认亲。当时上影厂的尤厂长接待了她们。

  尤其是当顾美珍母亲说出周璇腹部有一块胎记时,上影厂也觉得可信了,特地安排了一场特殊的母女相会,只是由于担心大喜大悲会刺激患精神病的周璇,因此,母女俩没有说穿,两人也间隔了一段距离。尤厂长还劝慰顾美珍说:“等周璇病好了,你们会团圆的。”他还对顾美珍的两位外孙女儿说:“你们长得真像你们的周璇阿姨!”

  永留遗憾

  1957年9月22日,周璇患脑炎匆匆离开了人间,也使这次母女相会成了永别。周伟说,由于种种原因,这段历史一直没人说清。其中最重要一点,是顾美珍要说清周璇的身世,就必须说出周璇舅舅曾在旧社会当过警察局长,是他拐卖了周璇。这在当时“极左”的政治氛围中,将对苏家带来十分可怕的后果。因此,在部队当干部的苏铭硬是说服并管住了母亲,让她不要再坚持相认周璇为女儿了。由此这种执着的认亲变成了深藏在心底里的思念。尽管后来周璇已经逝世,顾妈妈每当在电视、银幕上看到女儿周璇,总是泪流满面,直至去世。

  这是一个母亲对女儿深深的爱。说到这里,周伟也沉静在激动之中,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本报记者俞亮鑫

  周璇原来是苏家小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