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电视酝酿历史性革命 付费频道:前景美好疑问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4:11 新民晚报

  这几天,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走入千家万户”2004广播电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展映活动上,全国26家付费频道第一次集体亮相,就共同促进付费电视产业链的畅通进行了全方位的沟通。

  电视革命

  坐在一台安了“机顶盒”的电视机前,凭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收看电视商务、远程教育、互动财经等内容,或是沏壶茶,点播一部电影,而且还没有插播广告的干扰……这是数字电视带给观众的美好前景。

  长期以来高度依赖政策生存发展的电视传媒业,最近正在酝酿一场全国范围的“数字付费”化革命。种种迹象表明,在中国传统广电行业盈利模式逐渐老化的“历史性时刻”,一场由广电总局主导的改变电视播出及运营方式的革命,正在有关政策的大力刺激下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大势所趋

  去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首次试播“电视剧场”、“音乐时尚”等数字付费电视频道,宣告了我国全面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开始。此外,辽宁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也都先后开辟了各自的付费频道。截至本月,我国已经审批通过数字电视付费频道达到39个,其中26个容许跨省,即全国经营。国家广电总局的计划是,到2005年底,我国计划推出的付费电视频道将扩大到80个,付费广播节目也将增至45套。

  “收费”频道真的来了,这么多年基本上“免单”看电视的惯性还在继续,更何况要看付费节目还得先花1000多元买一个机顶盒,外加每月二三十元的费用,这一切对中国观众来说都充满了问号。而对此,业界人士的态度是:21世纪最大的革命将是数字电视的实现,推广收费电视是大势所趋。

  两大瓶颈

  2004年被广电总局定位为“数字化、产业化”年,推动有线数字付费频道业务开展,加大对付费电视业务的宣传力度是其今年的重要工作。但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人对广电总局的提速规划提出了质疑,一个业界普遍的共识是,机顶盒的价格门槛以及付费数字电视内容的贫乏,已成为限制发展的两大瓶颈。目前,有线数字电视发展情况较好的广东省只有2万用户,而北京、上海的用户量都只有几千户。

  观众态度

  作为上海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的上海文广互动电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对上海市场作过一个调查,上海人对机顶盒的心理价位在500元左右,而目前即便是国产的机顶盒价格也都在1000元以上,虽然公司目前只对每户收取远低于应收成本的每月37元的收视费,但市场普及情况仍不甚理想。

  与价格门槛相对应的是数字节目资源的匮乏,消费者反映付费频道与公共频道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性,不足以吸引观众去“付费收看电视”。研究电视传媒产业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表示,收费频道的内容要走专门化和极端化的趋势,那种“温吞水”的东西没有办法让观众掏钱。

  特约记者闻心(本报今日北京专电)

  新闻背景

  付费频道,简单说就是建立在数字电视网络平台上的一种收看电视方式,西方国家早已十分普及。在美国,6900万有线电视用户中,80%是付费电视用户。欧洲占60%。

  付费频道是一项专业化、对象化的服务业务,是相对于以往公共电视服务的面向“窄众”的个性化市场服务,其发展的主流趋势是点播,这将彻底改变人们“你播我看”式的被动收看电视的习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