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让观众多获益 ——京城音乐界人士谈新开设的央视音乐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4:13 新民晚报

  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昨天正式开播了。其独特的定位受到广大文化界人士和音乐爱好者的普遍关注。记者昨晚采访了京城几位著名音乐界人士。

  让观众得到感动

  吴祖强(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其实高雅音乐是任何
人都能够欣赏和理解的,办音乐频道的目的并不是要让观众都成为音乐家,只

  是让大家有机会多听,如果能够从这些音乐中得到感动,那就很好。我希望频道精心选择播出节目,收视率节节上升。还有,音乐频道应该是高雅艺术的殿堂,不要让格调低俗的广告污染了圣洁的音乐。

  高雅音乐熏陶人

  滕矢初(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钢琴家、指挥家):说音乐频道的定位是“严肃、高雅”,或许不太准确,但它确实是与流行音乐文化相对而言的。流行音乐有很强的生命力。相比之下,一些优秀的交响乐、歌剧、艺术歌曲和民族音乐为观众熟悉的程度就大为逊色。这种状况如果一直持续下去是个问题。我从不排斥流行音乐,但要给严肃音乐、高雅音乐以更多的扶持,使之在与流行音乐争夺观众的“战役”中不至于太失衡。从更宏观的意义上来说,高雅音乐的丰富内涵对人还起着熏陶和教育作用。演艺界时常曝出歌星或演员的负面新闻,为什么这些新闻的主角少有搞高雅音乐的?

  占领不等于赢得

  任卫新(词作家、电视撰稿人):整个音乐频道的建设就是一个精品文化工程的建设,播出的音乐是精品,电视节目的制作本身也要精良,否则便无法与选取的经典曲目相匹配。这方面绝对不能粗糙。音乐频道的开播是件大好事,但也面临着挑战。占领空间不等于赢得。音乐频道开播以后,如何更好地与时代结合,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想办法吸引更多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人,还需要下大力气。

  本报记者李菁(本报北京今日电)

  我们为上海观众打听了——从4月1日起可正式收看到央视音乐频道节目,明天上午起进行试播。观众可使用电视机的自动搜索功能及在DS——28频道收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