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来者并非都是狼 ——谈海外机构介入内地音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3:56 新民晚报

  近日,日本的一批音乐人来沪,从上海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学院挑选了一批男子民乐演员。据了解,随着“十二女子乐坊”在日本走红,当地的音乐界、唱片公司,正在看好中国民乐的市场价值。女子民乐组合成功了,那么,男子民乐组合能否同样在市场上升值呢?

  挑选男演员

  按照计划,这批被挑选中的男演员,将于今年夏天到日本集训、排练,随后以组合的形式,在日本各地巡演。显然,幕后运作的公司,并不期望巡演能得到多少经济上的直接回报。在国外,巡演实际上是培育品牌成熟度的一个过程。为此,他们将在这半年时间里,投入大量的经费,到巡演结束,男子组合的唱片,也应该开始在日本的市场上销售了。而唱片,才是他们实现这次男子民乐组合运作的终端产品。

  日本音乐人敢于大胆投入,花巨资包装中国民乐组合,是有缘由的。10年来,中国有2张唱片在国外市场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一是10年前的《阿姐鼓》,在上海音像公司出版后,迅速被华纳唱片看中,用买断海外版权代理的方式,把《阿姐鼓》向全球发行,结果在国际唱片界引起一场震动。其次,就是“十二女子乐坊”去年8月起在日本发行的第一张唱片,如今销量已超过180万张,这张唱片走向世界也已经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外国音乐人、唱片商从这2张唱片中,发现了巨大的商机。他们的投入,并非仅仅是出于扶植中国民族音乐的动机,而是发现了中国民族音乐蕴含着的无限市场价值。

  开掘新资源

  中国的音像界,对使用唱片这种载体把中国民族音乐推向世界的主流市场,已经奋斗了数十年。但是,真正走出国门并且能够立足于国际唱片市场的,实在是凤毛麟角。当许多人在羡叹《阿姐鼓》和《十二女子乐坊》在外国赢得滚滚而来的利润时,老外们却为开掘中国民族音乐这一块丰富的资源而在行动了。

  2月底,环球唱片斥巨资与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结盟组建上腾娱乐公司,环球亚太区负责人指出:上腾娱乐将充分运作中国内地的音乐资源。上月上旬,索尼音乐国际集团的总裁亲自来到中国,在考察中国唱片市场的同时,他们也表示了要与中国有关机构合作,共同在国际市场的大背景下,开掘中国的音乐资源。

  早在5年前,当索尼音乐的签约音乐家谭盾创作的奥斯卡获奖作品《卧虎藏龙》音乐在沪录制时,这家大公司就曾派人来上海,考察过中国的音乐演奏、创作、录音等方面的情况。那年,记者曾进入位于纽约曼哈顿闹市区的索尼音乐大楼的顶层俱乐部,在与高层人员的谈话中,深刻地感受到了这家国际公司对中国音乐资源和市场的强烈兴趣。

  谁会不动心

  岂止是环球、索尼,国际五大唱片公司中的华纳、EMI、BMG也早已在中国内地开始了歌手的签约工作,这也使得一大批本土歌手的唱片专辑,居然成了引进版。音像界人士都知道,在北京,如今已成为内地原创歌手大本营之一的天中文化、竹书文化等公司的管理层人员,大多有来自于五大唱片公司的背景;连在上海歌坛比较活跃的艺风公司,投资者们也有国际唱片公司的经历。天中文化的一位管理者,以前是BMG在香港的高级职员,他在与记者聊起唱片界现状时,很有感慨地说:“内地唱片市场宽广得让人难以想象,内地音乐资源丰富得让人永远也用不到头。发现了这样的市场和资源,谁会不动心?”

  不间断运作

  外力进入中国内地的唱片市场,自然也会面临盗版肆虐的局面。这曾经在华纳北京公司担任过副总的宋柯就曾亲自走访市场,装成顾客购买盗版制品向政府部门提交证据。同时,趁着各家国有唱片公司被盗版困扰得无心发展时,把歌手一个个签到门下……上海的校园巡演、唱片推广等活动此起彼伏,这些活动几乎都具有海外唱片公司的背景,而极少有国有唱片公司的影踪。

  一位海外公司的管理人员透露了其中的奥秘:“通过不间断的运作,占有市场的份额。等到市场好起来的那天再进入,那就太晚了。”

  一些音乐界人士指出:“对海外唱片运行团队进入内地音乐市场,千万别叫‘狼来了’。他们的观念、方式以及资本实力,对提升内地音乐制作的水准,乃至民族音乐的国际推广,都有直接的推动作用。用开放的心态看待这种通过竞争和互动,共同促进中国内地音像产业建设的现状,是一种合理的存在。”本报记者杨建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