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越剧秦腔 南北握手——昨天陕沪戏剧家座谈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4:10 新民晚报

  越剧经典剧目《红楼梦》在西安成功首演的第2天,陕西省和上海市的20余名戏曲艺术家、理论家就急切而热烈地畅谈了以秦腔、越剧为代表的南北两大剧种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意义,并探讨如何振兴优秀民族戏剧和开拓更为广阔的文化市场。

  会上,陕西省政府宣布将于今年9月份开始西部文化东部行活动,将此作为东西部文化交流的扩展与延伸。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孙豹隐认为,过去仅仅单纯强调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如今,文化应该更突出自己的独立品格,也就是说既要搭好台更要唱好戏。省戏曲研究院院长陈彦表示,《红楼梦》这部戏无论从唱腔到身段都感觉高贵文雅。他把这部戏比喻为上海越剧乃至于上海文化的一个标志,无论从表演扮相,舞台艺术还是从戏曲理论的总结上来讲,怎么评价都不过分。不但剧情让人流下热泪,更多的是艺术及表演上的令人折服。

  文艺评论家、剧作家翁思再用了两个字“高攀”来形容秦腔与越剧的再结良缘。他觉得秦腔的资历比越剧老得多,越剧只能说是现代戏,而秦腔据考证在康熙、乾隆年间就有了,国粹京剧也起源于秦腔。他提出越剧应向秦腔学习。他还说,此次上海越剧院西部行演出可说是收复失地,希望这扇打开的门不会再关上了。

  陕西省剧协副主席陆炳寰认为越剧固然比秦腔要年轻很多,但是它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十分敏锐和强悍。它从浙江的一个地方小戏演变成一个全国性的大剧种,人才辈出,流派纷呈。

  最后,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乐可锡作了总结。他把这次东部文化西部行概括为“东西部文化的交流,南北两大剧种的握手”。它不仅丰富了西部的舞台生活,还推开了东西部文化交流的大门。将在9月开始的西部文化东部行中,一些陕西的精品剧目会带到各个东部城市去演出。实习生龚萌欣(本报西安今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