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海内外大量艺术精品云集 上海春拍昨开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0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林明杰)上海春季拍卖的槌声昨起敲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火爆使上海春拍颇为吸引人们的眼球。海内外的大量艺术精品以及收藏家、古董商、画商云集此间。

  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尽管尚不能进入中国内地的拍卖市场,但它们试图吸引日益买气强盛的中国内地收藏家到海外参加它们的拍卖会,因此不约而同地携带奇珍异宝到上海来举办拍卖预展。苏富比带来了一批乾隆皇帝御用的文玩,如估价700万-900万的乾隆田黄御玺、估价600万-800万的御制痕都斯坦白玉嵌金红宝石花卉纹碗等。佳士得则前所未有地带来了13件印象派大师如夏卡尔、高更、莫内、雷诺阿等的油画。

  上海的拍卖业当然不会错过目前的大好时机。此番春拍,值得关注的艺术珍品不少,甚至不乏达到博物馆收藏等级的。如新世纪拍卖行的明代陈老莲《歌诗图》,以其独特的风格描绘了高士吟诗、美人倾听和伴奏的场面,曾经大鉴定家谢稚柳题鉴,是近年拍卖市场中难得一见的陈老莲珍品。而敬华拍卖行的明代董其昌《秋山图》清朗雅致,也十分罕见,曾为清末民初大收藏家庞莱臣所藏,并收入其所著《虚斋名画续录》卷二。故宫鉴定专家徐邦达观后有“闻韶之叹”。敬华推出的明清御窑瓷器量多而精彩,估价百万元以上的有雍正胭脂水釉菊瓣盘一对,乾隆青花莲托八吉祥纹海棠形双耳瓶等。

  海派书画是上海春拍强项,敬华的吴昌硕《红菡翠盖》、张大千的《觅句图》、谢稚柳的《内蒙古纪游》、程十发的《花鸟册页集》等,堪称精绝之作。工艺品和首饰开始成为春拍的新项。东方国拍推出一批上海工艺美术精品,城隍珠宝推出“两岸三地珠宝玉器精品拍卖会”,皆为新的尝试。据悉,回流的艺术品不在少数,如东方国拍的华人西画系列,其中尤以潘玉良的《裸女》最为精彩。来自新加坡、日本、法国、美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香港特区的中国古董和书画,已占了上海所拍艺术品的相当比例。

  明代陈老莲的《歌诗图》是近年拍卖市场中难得一见的珍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