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喜看娃娃“考”昆剧 上午戏校昆剧表演班招生火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3:3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艺)今天,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昆剧表演班上海地区招生的初试举行,来自本市11个区的29名上海学生以及贵州、江苏、湖北等地的9名驻上海外地选手参加了考试。副校长徐幸捷看着参加初试的小娃娃说:“真高兴,有这么多喜爱昆剧的学生。”前一段时间,戏校的老师们还兵分三路,在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河南和黑龙江等地挑选了140余名学生,这些学生将参加今年5月2日在戏校内举行的总复试。

  戏校昆剧教研组组长王士杰告诉记者,今年的招生,把一个表演班的45名学生分两次招收,内定的目标人数是25人,“没想到一下子来了这么多报名的孩子,把我们原定的计划都打乱了。”王老师喜滋滋地说。

  徐校长告诉记者,昆剧表演班的考试除了看体形、外貌、声音等本色特征以外还要测试学生的口齿、协调性、柔韧性和反应灵敏度等条件。今年开始,学校将引进先进的“骨龄”测试技术,来预测学生今后的身高,因为个头的高矮对昆剧演员的艺术生涯有着很大的影响。虽然今年的生源数量有了大幅度的上扬,但招收人数和标准仍然很严格。

  对于这次的生源猛长的原因,戏校的老师们有着相似的看法,主要是政府针对昆剧人才培养所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上海市委市政府为京昆人才的培养专门设立了50万元的基金;从今年开始,市教委将对每个昆剧学生发放一年5000元的补贴,家境特别困难的孩子还能申请最高2500元的特困生补助。学校方面,除了给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发放1000至8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外,还于今年首次拟定了6年中专、4年本科的学习班计划,开始培养昆剧本科生,为国家输送新一代的戏剧人才。此外,上海良好的大环境、戏校完善的硬件设施以及由岳美缇、张洵澎、张静娴、王芝泉、梁谷音、刘异龙等昆剧艺术家加盟的教师队伍,也是吸引学生们前来学戏的主要原因。

  截至上午10点30分记者离开时,考试仍在进行中,考场的玻璃门外依然有众多家长排着长队焦急地等待着。徐校长告诉记者,与外地考生相比,今年上海考生的数量不多,但与以往相比,考生的整体素质有明显的提高,其中不乏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的小选手。

  上午,市三女中附属学校的八年级学生张婕和朱嘉雯正在面试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