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黑铁门里传雅韵 ——上海越剧院赴监狱演出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3:36 新民晚报

  昨天,上海越剧院的60名演员来到五角场监狱,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演出,因为他们面对的1800名观众,都是曾经走过歧路,如今身陷囹圄的犯人。

  大巴士停靠在两扇巨大的黑铁门前,面对布满电网的高墙和制服笔挺的狱警,平时活蹦乱跳的姑娘小伙也显得有些紧张。

  这次在监狱演出的是越剧院新排演的青春版《浪荡子》,由“越剧王子”赵志刚的徒弟齐春来和青年演员陈担任主角。早在一星期前,演员们就已经携该剧赴上海市少教所和上海市女子监狱演出过两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越剧演员张国华告诉记者,女子监狱的女犯有许多是越剧迷,从听到齐春来的第一句唱开始,就不停地鼓掌喝彩;一些女犯人看到感人之处,触景生情流下了眼泪,有一个女犯人直到演员上了车还在痛哭。

  在排练厅里,记者看到了饰演浪荡子女儿的二年级小学生王,她正在妈妈的帮助下扎辫子。“你那么小,到监狱里来演出怕不怕?”小姑娘腼腆地笑着说:“有点怕,但是我喜欢越剧,就来了。”“如果今后再叫你去别的监狱演出,你去不去?”站在一边的妈妈发了话:“当然去。虽说有时候会影响到功课和休息,但我觉得这是给孩子,也是给犯人的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不能放弃。”

  作为今年第一家来五角场监狱演出的文艺院团,越剧院受到了狱警与犯人的热烈欢迎,为了满足所有犯人的欣赏要求,监狱还安排了200多名干警在节日里加班。

  赵志刚告诉记者,因为一个偶尔的机会,他去上海市少教所看演出,被那些外表单纯的年轻少年犯深深震撼了。为了给犯人一种警示和劝教,同时对监狱的干警表示慰问,他主动联系了几家监狱去演出,并且得到了很不错的反馈。“这次演出主要是让青年演员获得一个锻炼的机会”,赵志刚说,“我们也有可能组织一次演员和犯人之间的对话,来获得观众对这部戏的意见,为在今年6月把青春版的《浪荡子》推向市场做准备。”

  本报记者 张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