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快乐”障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3:57 新民晚报

  五一期间,笔者把刚买来的《红楼梦》图书拿出来阅读,可刚看了第一回,就发现短短7页文字中,差错竟达11处之多,让人无法卒读。

  这套图书是去年12月出版的全四册《红楼梦(图文本)》,定价为68.5元。绛红色的布纹纸封面上烫着3个金色的《红楼梦》大字,让人爱不释手。由于喜欢,一开始我就阅读了“出版说明”,文中说:“没有其他古典小说,能像《红楼》《三国》《水浒》《西游》四
大小说那样拥有一代又一代的众多读者”,“作为出版人,我们虽不能去改动原作的文字,却能以‘上古’品牌的专业优势,通过精心的设计来满足读者新的企望”。

  然而,笔者刚翻阅了小说的第一回,就发现文中的差错俯拾即是,开篇第二行“自己又云”后面的引号用反了。这一回里其余的9个差错是:“须得再镌上几个字”中的“几”错成“儿”;“又不知过了儿世几劫”中的“几”错成“儿”;“原来是无才补天、幻形人世”中的“入”错成“人”;“才要迸去,那僧乃指着他大笑”中的“进”错成“迸”;“士隐心中此时自付”中的“忖”错成“付”;“因迸京求取功名”中的“进”错成“迸”;“贾爷今日五鼓已迸京去了”中的“已进京”错成“已迸京”;“口内念着儿句言词道”中的“几”错成“儿”;“于是迸入房中”中的“进”错成“迸”。

  原来想在节日里“快乐阅读”的愿望,竟变成了“障碍阅读”,这套图书的“出版说明”说得“字正腔圆”的品牌,其质量却犹如地摊图书,这实在是在给某些出版工作者丢脸!

  周忠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