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活着 就要让生命燃烧——记55岁下岗工人王桂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4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医生说,我最多还能活三年。如果你们的生命可以用年、月计算,那我的生命只能用天、小时来计算了。但不论如何,只要我还剩一口气,就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近日,在招远金都宾馆会议厅内,55岁的下岗工人王桂成所做的即席演讲,感动了台下所有的听众,人们无不对王桂成珍惜生命、关爱社会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

  王桂成是招远市张星镇人,原是招远市金属建材公司经理。1998年,企业停业后,他
下岗回村自学养猪技术,经过四年的拼搏,终于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大王”,年收入近10万元,并因此荣获烟台市劳动模范称号。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王桂成被诊断出患有尿毒症。为了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虽然最后成功地实施了换肾手术,但医生还是断言他只有三年的生命。面对这提前到来的“死刑判决,家里人伤心欲绝。但王桂成却表现得非常冷静。出院后一个月。他就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半年内将养猪场规模扩大一倍。“你的命还有几天哪!再可不能象以前那样折腾了。”妻子苦苦地劝他,但倔强的王桂成却说“人活着就得干事,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活出个人样!”

  说干就干。王桂成向亲戚朋友筹借了3万元资金,自己动手,和泥,砌砖,盖猪舍,开始了生命的最后冲刺。由于身体虚弱,每砌几块砖,他就累得呼呼直喘,一天下来,双腿肿得就像碗口一样粗,晚上常常痛得彻夜不能入睡。但第二天天一亮,他就又早早跑到工地上。凭着这种只争朝夕的拚命精神,王桂成用半年的时间终于盖起了24间猪圈来,年可扩大活猪存栏量200多头。

  生命的尊严在拚搏中屹立,生命的价值在奉献中延伸。王桂成原本就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人,经历了那场大病之后,也许知道自己来日无多,他总想为社会为他人多做点什么。平时,别人遇到困难,他总是竭尽所能能帮就帮,对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他更是十分热心。采访中,招远市张星镇卫生院的李院长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去年,李院长收到了一封没有署明邮寄地址的来信。信中写着这样一段话:“卫生院的领导:你好!我是在政府扶持下摆脱困境的下岗职工。今天,我捐助500元现金,希望能对我镇烈军属就医有所帮助……”经多方打听,李院长才知道这个“捐款人”就是王桂成。

  数着日子过活的王桂成还惦记着那些与他一起下岗的工友们。有一次,他把二十多名工友请到自己家聚会。闲谈中,得知他们已经长时间没钱交养老保险了,便瞒着妻子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1.9万元钱,又以养猪场为抵押,从银行贷款3万元,为工友们解了燃眉之急。当他把钱送到工友们手中时,大家都感动地流下了热泪。

  王桂成平时十分注意学习,患病后更是一有空就捧起书本。去年,他取得了法律专科证书,今年正在努力考取莱阳农学院本科班。采访中,王桂成指着满床的书籍对记者说:“也许有人会笑话我,一个活了今天没明天的人,还忙乎个啥呀。可我觉得,人只要活一天,就要活出一天的价值来,充充实实地过一天,胜过庸庸碌碌活十天。再说,现在来养猪场参观取经的人很多。别人来学习,我总要讲点道道出来,不让人白跑一趟嘛。”据了解,一年来,王桂成已先后接待前来取经的农民近百人,在他的指导下,已有十几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郑野军 滕吉文 李彦山)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