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二话没说剪秀发 ——电影《邓小平·1928》拍摄散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3:16 新民晚报
  上影集团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献礼片《邓小平·1928》日前正在上海紧锣密鼓地拍摄,为了让读者更多地了解到这部电影的拍摄情况,记者近日到剧组采访,了解到一些拍摄过程中的细节和故事。

  定情戏导演叫好

  《邓小平·1928》吸引媒体及观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本片第一次披露了邓小平与张锡瑗的红色婚恋,正因为如此,邓小平和张锡瑗的第一场“定情戏”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场戏是在武康路上的一幢小楼里拍摄的,上午8时半,身体不适的安荣生(邓小平扮演者)一听到导演的号令,立刻从伏在桌子上休息的状态中调整过来,神采奕奕地投入到拍摄中。戏拍到邓小平与张锡瑗在周恩来家见面并接受任务,交待完工作后,周恩来笑呵呵地说:“你这个邓老板,进进出出没有个老板娘掩护,时间一长不怕出麻烦?”邓颖超马上补充:“反正是老同学,也就名义上是个掩护吧!”邓小平爽快干脆地同意了,而张锡瑗则腼腆地红着脸,垂下了头……两人表演到位,分寸感把握准确,导演李歇浦看了也兴奋地大声叫好,十分顺利地完成了这组“定情戏”的拍摄。

  为角色全心投入

  在《邓小平·1928》剧组中,每一个演员都全身心投入创作,只要角色需要,没有什么不可以牺牲和放弃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饰演张锡瑗的是青年演员秦岚,以《还珠格格3》一炮走红的秦岚以往演的多是偶像剧、爱情戏,这次应邀来到《邓小平·1928》剧组,她既兴奋又担心,一下飞机就直接去见导演讨论角色。化妆师为秦岚试造型,为了表现革命女青年的时代特征,秦岚二话没说就把一头秀丽的长发剪掉了,以清爽干练的齐耳短发投入角色塑造。香港演员余文乐不管有没有拍摄任务,不管天气有多炎热,都会一个人悄悄地躲在现场,仔细观察其他人的表演,聆听导演指导,全神贯注地融入在剧情中。

  老码头最后亮相

  为了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市政府正对浦江沿岸进行改造,十六铺码头将退出历史舞台,其实原定上个月就要拆迁了,但是在剧组的要求下,十六铺码头为《邓小平·1928》剧组保留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前天,剧组终于拍完了十六铺码头的全部镜头,正式撤出。见证着外滩历史的十六铺码头将永远消失,所幸的是在《邓小平·1928》中,已经留下了十六铺码头的最后“身影”,这也为本片额外增添了一层历史纪念意义。

  记者周铭

  安荣生(右)和秦岚在剧中分别饰演邓小平和张锡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