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尽善尽美 法国“印象” 51件名作12月将到上海美术馆公开展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3:53 新民晚报
  130年前曾受到猛烈攻击和批评,而今是艺术宝库之重宝,光芒四射——尽善尽美法国“印象”51件名作12月将到上海美术馆公开展出

  今年12月,法国奥塞博物馆和法国艺术协会将携法国艺术宝库之重宝——51件印象派绘画名作,到上海美术馆向中国公众展出。在此我们选登部分展品先睹为快,并请专家对法国印象派绘画作一简短的回顾和赏析引导。

  今天我们看印象派绘画仿佛是在看一种绘画艺术的传统经典,但在当初,他们却是大逆不道的“草莽”。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音和记者谈及法国奥塞博物馆所藏印象派绘画时如此说。

  嘲讽声中诞生

  在印象派绘画之前,那些制定“尽善尽美”艺术规则的前辈把持了法国的官方艺术沙龙,试图有所突破、表达个性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每每被官方大展淘汰。1863年,唱反调的《落选沙龙展》在巴黎举行。马奈展出了他的《草地上的午餐》,画一裸妇与绅士们在草地上快乐地午餐。此画被认为有伤风化而受到激烈攻击和嘲骂。1874年4月,一群年轻的法国画家在巴黎卡普辛大街一个摄影工作室举办画家、雕塑家和版画家等无名艺术家展览会,参加展出的有莫奈、雷诺阿、毕沙罗、西斯莱、德加、塞尚、莫里索等。莫奈一幅油画的标题《日出·印象》,被艺术观点保守的记者勒鲁瓦借用,嘲讽此展是“印象主义画家的展览会”,“印象派”之名由此诞生。印象主义画展从1874-1886年共举行了8次。第一、二次展览受到舆论界的猛烈批评。当举行第三、四次展览时,印象主义已成为社会上具有很大影响的艺术流派了。

  撬开一扇大门

  印象派画家是松散的联盟,他们具有一些共同的艺术追求。他们试图从传统的宗教、宫闱题材中走出来,到现实生活中,从真实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中捕捉活生生的绘画题材(如德加的《舞蹈课》、布丹的《陀维海滩》),捕捉各阶层人士的活动场景和仪态表情(如马奈的《酒吧女招待》、塞尚的《自画像》),捕捉日起日落间光影色彩的瞬间变化(如莫奈的《卢昂大教堂》、雷诺阿的《半身像,阳光的效果》)……

  印象派画家们自己或许也未曾意料到,他们为未来世界艺术撬开了一扇大门,大门之后是艺术探索的无限可能性。尽管他们仍然是忠实于真实的绘画流派,但他们在描绘真实世界时流露了强烈的主观意识。他们用鲜明活跃的色彩,用动感十足的笔触,表达了画家不同的个性。他们使得绘画除了描绘的事物形象外,连色彩和笔触都成了可以单独欣赏的对象(如莫奈的《蒙特戈伊街道》、塞尚的《自画像》等)。就像欣赏京剧的人,往往不在意唱词而只沉醉于唱腔的韵味了。

  全新绘画语言

  但同时,他们描绘的题材也具有前所未有的现实性和感染力。这些都给后来的艺术开拓者以勇气和启发。印象派在绘画语言上的贡献是划时代的。从此,世界艺术形式的大变革开始了。

  本报记者林明杰

  印象派名家简介

  印象派绘画造就一大批杰出的画家。如马奈(1832年——1883年)、莫奈(1840年——1926年)、毕沙罗(1830年——1903年)、西斯莱(1839年—1899年)、雷诺阿(1841年——1919年)、德加(1834年——1917年)等。

  马奈:擅画巴黎生活

  马奈是地道的巴黎人,出身于上流社会。父亲是法官,希望他也能成为律师或官员,但他执意学画。他的作品取材于巴黎的生活,主要是画那些在阳台上、公园里、赛马场、游船上的人们。他还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肖像画家。在印象派初期,他表现了一位画派领袖的才干,是一位承前启后的大师。

  莫奈:爱画天光水色

  莫奈是一位典型的外光画家,其作品大多是现场完成的。为了研究阳光四时的变化,他反复画同一景物,如画过《草垛》《教堂》的系列。他爱画天光水色的变化和四时草木之更替。普法战争时,他避难于荷兰,研究了日本浮世绘版画,并为那明朗的色彩所吸引,从而引起了自己画风的变化。晚期他作巨幅长卷式《睡莲》,成为印象派最伟大的风景画杰作。

  雷诺阿:完美人物大师

  雷诺阿一生都很贫困,但画面却很甜美、明丽。他所画的女性丰满娇丽、妩媚动人,目光中常常流露着一种淡淡的忧郁;所画儿童,天真纯洁。他是位卓越的人物画大师,晚年得了类风湿病,手脚都变形,十分痛苦,仍坚持作画。

  德加:摄入瞬间印象

  德加出身于银行家家庭,极为聪明敏锐,主张靠记忆作画,常用彩色粉笔把那些芭蕾舞演员、浴女等画得极为生动。他也画下层社会的生活,如《苦艾酒》《洗衣妇》等。他技巧的完美与高超是少见的。

  德加从1865年以后转向现代题材和肖像画创作。最初他描写赛马的场面,继而以极大的兴致描写歌剧院和芭蕾舞的排练场。他常常在后台和包厢里冷静地观察对象,研究演员们一瞬间激烈的动作。他的色调温暖、轻快、鲜明。在描绘歌手、芭蕾舞演员、洗衣妇的画面上,德加不但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美,同时也对社会下层人物寄予同情。他的画不造作,注意保持观察的第一印象,他自称,被他摄入画面的情景好像是从钥匙孔里看到的。

  克劳德·莫奈《蒙多格伊街道》,1878,81×50.5cm

  埃德加·德加《咖啡馆》(又名《苦艾酒馆》),1875-1876,92×68cm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半身像,阳光的效果》,1865,81×65cm

  尤金·布丁《图维尔海滩》,1874,26×48cm

  埃德加·德加《舞蹈课》,约1878-1879,100×82cm

  爱德华·马奈《吹短笛的男孩》,161×97cm

  爱德华·马奈《酒馆女招待》,1878-1879,77.5×65cm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