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唱起“哆来咪”温情动人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4:16 新民晚报
——昨晚观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上海首演
  历时45年的演出史,给《音乐之声》抹上了一层经典音乐剧的辉煌。昨晚,该剧开始在上海大剧院作连续35场的演出。

  原汁原味

  昨晚,该剧在上海的首演反响非常不错。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始终紧紧地揪住了观众的心。4年前,中国歌手成方圆曾以购买版权的方式改编制作了《音乐之声》,也在上海大剧院演出过。相比之下,这部来自百老汇的原版,显得更加流畅和完整。尤其是修女玛丽亚初到军官特拉普家中那一段,风趣活泼的表演,让观众喜不自禁。这部音乐剧从1959年问世以来,剧组演员换了一代又一代,但音乐剧“一旦公演就定型”这种制作观念,使舞台上呈现给观众的,总是“原汁原味”。

  快速递进

  用现代人的审美眼光认真欣赏该剧,对剧中角色的情感转换,还是可以挑出一些令人疑惑的地方。如玛丽亚与特拉普之间情感的产生,缺少足够的铺垫,两人碰擦出的爱情火花,有点突兀;玛丽亚逃避爱情,听了修道院院长几句劝导,就马上回到孩子们身边,而且热情地投入特拉普的怀抱,心理的转换有点过于简单。当然,这些都只是在静静细想的时候,才能感到的疑惑。全剧快速递进的戏剧情节和动听的音乐,事实上让人根本来不及去思考,隐约的疑问只会一晃而逝。这确实也是音乐剧的一大特点,无论是百老汇或者是伦敦西区的音乐剧,内容千变万化,用快速的节奏来牵引观众的情绪,却是一样的。

  亲情弥漫

  《音乐之声》用音乐和戏剧的方式,为人们叙述了一位女教师与一个家庭的故事,最后,女教师融入了这个家庭。因此,这部音乐剧更适应家庭观看,孩子与父母们在这样的故事中,听着《哆来咪》《孤独的牧羊人》《雪绒花》这样的歌曲,看着特拉普家庭7名孩子与女教师玛丽亚亲热,心中确实会弥漫温馨。剧组想得很周到:在休息大厅的一角,辟出了一个活动区,好动的孩子们脱了鞋子,可以在这里玩拼图,拼出的图形,就是玛丽亚与7个孩子的剧照。

  如果说,除了音乐,《悲惨世界》带给观众的是悲剧的震撼,《猫》带给观众的是人生变幻的启示,那么,《音乐之声》带给观众的大概就是一种亲情和温暖了。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玛丽亚最终融入了特拉普的家庭 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