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品味四个“最”——写在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30 新民晚报

  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落下帷幕,与以往相比,本届电影节正形成自我的风格和气质,但因为前进的步伐过于急促,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然而就在完善与改变之中,一个拥有强烈个性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呼之欲出。综观本届电影节,以下几个“最”值得回味。

  论坛最多

  在以往的上海电影节上,论坛所占分量并不太重。而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给人留下的一个强烈印象,就是论坛多了,且形式也不限于组委会组织的,民间的一些论坛也有声有色。论坛的覆盖面很广,大到产业、合作,如“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与国际合作”,小到类型、创作,如“中国恐怖电影创作研讨会”,广到世界各地区电影的现状,如“北欧电影:本土定位与国际身份”、“与西班牙电影大师面对面”、“英国电影的经验”,虽然一些论题和组织工作还有提高的余地,但如此浓厚的研讨气氛仍属历届之最。这些论坛人气很旺,某些论坛人气甚至不亚于热门电影。充分构筑电影论坛这个学术高地,不失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发展的一个方向。

  新人最亮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上,第六代导演集体亮相是个让人无法忽视的亮点,贾樟柯、王小帅、朱文、李欣、李虹……虽然只是第六代导演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的出现无疑宣告,上海电影节对这群原先游离在体制边缘的电影群体已发出召唤。有意思的是,他们也都纷纷拿出自己的新作在电影节亮相。而与之对应的是,本届电影节增设了亚洲新人奖,虽然这个奖的规模不大,但足以表现出欢迎新人新作的态度,朱文凭着《云的南方》夺得最佳新人导演奖是一个极好的开始。

  产业最旺

  以往的上海电影节给人以纯粹电影展映的感觉,在电影交易、电影产业方面基本没有什么大举动。但在这次上海电影节上,我们惊喜地看到了这方面的极大进步,本届电影节最具意义的实质性举动莫过于上影厂“两年三招”的电影推广会,在席间签约的投资项目达合作意向的50%,涉及投资量超过一亿元人民币。这样具有实质性的电影产业投资使上海电影节脱离了单纯的电影展映,成为电影交易的盛会。此外,民营的电影企业也在本届电影节频频亮相,如“世纪英雄”制作的电影在本届电影节就占了参赛片(《茉莉花开》)、新人奖(《云的南方》)两个席位,同时还有不少参展片,显示了民营电影企业的实力和潜力。电影产业和电影节的有机结合,是电影节走向成熟和完善的一个标志。

  服务最差

  本届电影节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一些疏忽和不足也同样非常明显。尤其在服务方面,急需提高。虽然电影节临时更换电影、场次是不可避免的,但本届更改的场次达几十场之多,为历届之最,除了一些不可预料的原因之外,统筹上的失误是明显的。此外,不少影迷发现,本届电影节出现了很多历届电影节已经放映过一次、甚至两次的老片,电影节要展示的是最新、最好的电影,出现重复放映老片的现象应该尽量避免。历届电影节都会制作精美的看片手册,其中包括详细的电影介绍、排片表,这些内容还会登上官方网站,而本届电影节不仅网上不见电影介绍,连手册也做得草率得很,很多电影介绍仅仅只有一句话,给影迷选片、看片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有些父母还误带小孩闯进了儿童不宜的电影场里。此外,停车难、吃饭难等一些历届电影节遗留下来的痼疾不仅没有得到改善,相反有增强的趋势。

  电影节作为城市的文化名片,在这些小细节上失分实在是不应该的。

  本报记者周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