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婉容胞弟郭布罗-润麒:还世人一个真实的婉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5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胡建辉

  认识末代皇后婉容的胞弟郭布罗-润麒先生已经十几年了。他一直住在北京金台路距人民日报社不远的一幢普通的居民楼里。

  叩开那扇普通的绿漆防盗门,保姆小吴说:“爷爷在家呐。”话音刚落,92岁的润
麒先生就已迎到了门口,引领我进客厅。走进那套老式的三居室,在客厅兼书房里坐下,发现房间里电视正开着,电脑也上着网。润麒先生递给我一张他最近印的名片,上面只有他的姓名、电话、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地址,没有任何头衔。

  客厅里还有北京黎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两位女士,其中的黎园女士是润麒先生处理电视剧《末代皇妃》纠纷的委托代理人。她告诉记者,现在不但有人对润麒先生的亲姐姐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胡编乱造拍电视剧,还有更叫人忍无可忍的事,西北一家报纸居然盗用郭布罗的名字写出《中国末代皇后———婉容》来丑化侮辱婉容。润麒先生已将此事委托黎园女士代请律师,如果对方不能协调解决,就准备诉诸法律。

  谈到电视剧《末代皇妃》引起的纷争,润麒先生气愤地说:“胡编!”他对记者说:“我姐姐是中国的末代皇后,她不是戴安娜,也不是英雄。不要你把她写成一个英雄,你也不要用现代的戴安娜去想象她,只要求你还观众一个真实的婉容。”黎园女士补充说:“编剧也好,导演也好,历史的真实不容戏说,如果你硬要戏说的话,就不要用真人的身份和姓名好不好,不要毁人的清白,误导后人。”

  润麒先生容忍不了对姐姐的种种胡编,知情者也接受不了胡编的事实。一位旅居香港曾在婉容身边当过宫女的崔慧梅女士看了影视剧大演特演婉容与他人通奸、生下私生女时拍案而起,她写文章寄到香港《天天日报》以《我要为婉容皇后呼冤》为题,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为婉容皇后洗刷不白之冤。慧梅女士在文章中用她的人格担保,皇后婉容绝没有半点越轨行为。她回忆说,皇后所住的内室,除皇上和太监外,别的男人是不得进入的。婉容身边的宫女太监都负有保护皇后的责任,如果真有电视剧里所说的那些事,不仅溥仪不会答应,皇后身边的人也要受处罚的。她说,当时皇宫处于日本人的严密监视下,后宫也不例外。润麒先生也认识崔慧梅女士,曾听她说过姐姐喜欢宫女太监陪睡的事,慧梅女士就和其他宫女太监打地铺陪婉容睡过多年。

  谈到姐姐婉容,润麒先生更多的是沉默,也许是儿时地安门帽儿胡同那有57间半房子的院子里姐弟情在牵挂他;也许是当年姐姐住进长春伪皇宫、而他又远去日本,姐弟俩被长期隔离的情景困扰着他;也许是遗憾姐姐过早逝世,不像他活到了新社会,担任过全国政协两届政协委员,又被政府特批行医,自食其力过上了平民的安稳生活;也许他在为《末代皇妃》的编剧、导演悲哀……

  润麒先生送给记者一本6月刚出版的《三月风》杂志,内有一篇题为《末代国舅郭布罗-润麒:我生命中的三位女性》的文章,文章记述了润

  麒先生对外祖母、姐姐婉容、妻子爱新觉罗-韫颖(末代皇帝溥仪的三妹)深深的怀念。润麒先生在这篇文章中说:“姐姐是个旧式女子,早年父母为她请了家庭英语教师、钢琴教师、音乐及美术教师。姐姐温柔、美丽、端庄,不管是教我写字、背唐诗宋词,还是教我弹钢琴、学画画,都极为耐心。就连我弄乱了她的闺房,她也不会发脾气。

  “当溥仪想依靠日本人的势力恢复大清时,他们两个人的感情出现了裂痕。尽管如此,她仍为溥仪坚守着妇道。

  “姐姐已经去世59年了,她和溥仪一样,已经成为了一位历史人物。我们要真实地再现她,不能任意胡编乱造,应还历史人物一个清白。而为了取悦观众,制造卖点,往历史人物身上泼脏水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是违背历史真实性的。”

  对于《末代皇妃》电视剧中歪曲和诋毁婉容形象及人格的情节,郭布罗-润麒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还观众一个真实的婉容”。对于西北某报盗用他的名义歪曲姐姐婉容的形象,他表示要通过法律途径讨个说法。

  郭布罗-润麒先生是达斡尔族,一生经历极富传奇色彩。1978年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和其他委员一起,联名提出了保护自然资源的立法议案;帮助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达斡尔族全和台村改善了生活条件,获得全国最佳提案奖;任期结束时,国务院授予他“杰出社会贡献奖”,并按月发给他政府特殊津贴。

  退休后,润麒先生开办了一所“郭氏疗法”诊所,以“治病救人、造福社会”为宗旨,继续为社会服务。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