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十面埋伏》有“埋伏” 为张艺谋新片“降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2:58 新民晚报
  今年暑假的重头戏莫过于国产电影《十面埋伏》了,电影还没上映,首映典礼就已经搞得满城风雨,一会儿是神秘刀郎首次现身,一会儿是8个分会场收费转播,新闻不断,炒作不休,但对于观众来说,电影本身才是最重要的。根据现有的一些信息以及去年《英雄》的“前科”,我们不妨在上映前给《十面埋伏》降降温。

  埋伏一 五色令人盲

  三大摄影师改行当导演,《美人草》《茉莉花开》《孔雀》成了今年国产电影的一大热点,而由资深摄影改行当导演的张艺谋自然不会让这些后生晚辈小瞧,《十面埋伏》画面之精美,视觉之华丽,就算不看到也能够猜到,五颜六色的色彩构成绝不会少,湖光山色的壮丽景观绝不会缺,而飞来飘去的中国功夫更不会消失,老谋子已经将国产“视觉系”电影发挥得淋漓尽致,《十面埋伏》将会是另一个高峰。但电影不只是画面,而画面更不只是色彩。五色令人“目盲”,越是炫目的画面越不耐看,越容易让人形成“审美疲劳”,即便是注重视觉效果的好莱坞电影,也只以客观反映现实为基准,不太使用超常规的色彩体系,大红大绿的《英雄》已经让人“目盲”了一次,《十面埋伏》的色彩攻势是否会再次奏效,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埋伏二 五音令人聋

  《英雄》里的秦国武士大呼“大风”让人忍俊不禁,而各地方言加“民俗”一贯是张艺谋电影中不可失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有人讽刺他在编造“伪民俗”,但我行我素的张艺谋已经将其视为自己电影中的必须环节。在《十面埋伏》中,唐朝的历史背景使这种发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服装、发型、布景、台词,这些发挥都可以接受,但为章子怡度身定做的“霓裳羽衣曲”会不会跳成“天鹅湖”?民俗小调《佳人曲》会不会唱成《好一朵茉莉花》?南腔北调能不能熔为一炉?参照“前科”,不容乐观。

  埋伏三 五味令人晕

  拍一部娱乐片并没有什么不对,但硬要把一部娱乐片拍成寓意深刻、语重心长的艺术片或主旋律片,那就有愚弄观众之嫌。去年《英雄》把“心怀天下”的主题用图解式的台词“生吞活剥”之后,惹来一片非议。今年的《十面埋伏》是一部爱情悲剧,如果一心一意地刻画江湖人的喜怒哀乐,拍成一部单纯娱乐片的话,比起《英雄》来就可算是一种进步。但如果拍着拍着,老谋子爱说教的毛病又发起来,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本报记者周铭

  《十面埋伏》剧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