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员工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专题 > 正文

凤头 熊腰 豹尾——俞乐滨介绍改建后的西柏坡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3:30 新民晚报

  历时1年零5个月的西柏坡纪念馆修改完成后近日正式开放。改建后的西柏坡纪念馆什么样?本报记者专访了纪念馆改陈建设艺术总监、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副馆长俞乐滨。

  记者:西柏坡纪念馆改陈建设为何请上海人当艺术总监?

  俞乐滨:因为我们成功地完成了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北京毛主席纪念堂“领袖革命
业绩纪念室”等著名纪念场馆的陈列建设,在国内有相当知名度,去年初,河北省有关同志专程到上海找我们负责西柏坡纪念馆的改陈策划。

  记者:西柏坡纪念馆改陈设计思路和规模怎样?纪念馆改陈移用了“凤头、熊腰、豹尾”的文学创作理念,具体如何体现?

  俞乐滨:设计思路突出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主题。纪念馆陈展面积由原来的2200平方米增大到4400多平方米;展览内容由12部分增加到15个部分。“凤头”是指序厅。当观众迈入大厅,跃入眼帘的是一座国内面积最大(70平方米)、表现领袖人物最多(77人)的写实巨像群雕。“熊腰”是指表现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宏大场面的半景图;表现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时发往前线的197封电报的“电报廊”;以及七届二中全会资料影片和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时的真实镜头。“豹尾”则是展厅结束部分耸起的一座雕塑墙,它以奔流不息的黄河壶口瀑布为背景,以毛泽东“两个务必”手书字为主体。

  本报记者季颖

  相关专题:新浪员工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