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抓住“倚天屠龙剑”——访南京收藏家杨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3:40 新民晚报
  昨天,在北京拍卖会上创下中国书画作品最高成交价格纪录的收藏家杨休,在其下榻的宾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这位40多岁的男士在激烈的竞拍过程中的儒雅举止,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陆俨少《杜甫诗意画册》100幅从1600万元起拍,每次举牌竞价便至少递增50万元。在数位对手的夹击下,杨休始终显得安静沉稳,直到价格超过5000万元,记者才发现他有些紧张。6930万元尘埃落定后,他便从记者们的包围圈中微笑着“突围”离场。

  从杨休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可以看到如下头衔:教授、江苏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天地集团董事局主席、东方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等。

  他说,这套陆俨少册页是为他与几个民营企业家合开的南京长风堂博物馆买的。这家博物馆将于今年7月份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目前,长风堂收藏陈列的文物,投入已达十多亿元,主要收藏的是中国历代书画以及青铜器和瓷器等文物。

  杨休说,他1983年从南大历史专业毕业并留校教文化史,后来还在南京博物馆办的杂志做过副总编,1990年下海,涉足数控、新材料、房产等领域。他从小就学习油画、国画和书法,曾师从江苏山水画名家宋文治,而宋文治是陆俨少的学生。“我买陆俨少是有‘缘’的,他是我师祖。”杨休认为陆氏乃中国现代绘画史上真正具有国学修养和艺术才情的大师,正由于此,他才不惜投巨资购藏这套陆俨少的作品。

  杨休坦言,本来希望花5000万元就能如愿以偿,但现场的情况使他决定突破。他认为这套陆俨少册页在市场上出现,就如“倚天屠龙剑”之出现,机不可失。“7000万元还是捡了个大便宜,哪怕8000万元也要买。”

  杨休还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没有泡沫,而且随着国力上升,民营企业实力增强,会有更大量的资金用于收藏艺术品,扶持文化艺术事业。长风堂每年都要花几亿元来收藏中国文物。本报特派记者林明杰(本报北京今日电)

  杨休在拍卖场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