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莱阳警方智破蒙面入室行凶案 6蒙面人现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46 胶东在线

  自2003年11月至2004年3月,6名蒙面人窜至莱阳市沐浴店、龙旺庄、高格庄等6个镇,盗窃作案15起、抢劫作案25起,涉案价值达10万余元。此外,他们杀死一人,轮奸8人,击伤多人……

  近日,莱阳警方摧毁了这一特大盗窃、抢劫、轮奸、杀人犯罪团伙,6名蒙面人全部现出了原形。

  这6个人在网吧相识,趁夜色出没,从盗窃到抢劫、轮奸,又发展到杀人越货……

  冬夜频发凶案

  2004年1月3日,农历腊月十二,深夜23时许,气温骤降至零下15度,天空雪花飞舞。一辆农用四轮车窜至沐浴店镇一山村,6名蒙面人跳下车,谎称购买三角带,骗开了路旁一维修部的门。夺门而入后,6人用铁棍将业主葛某和帮工张某击倒,又拿绳子捆住两人,用胶带封住嘴和眼,接着开始翻箱倒柜,将电视机、VCD机、电瓶等搬到车上。随后,5名蒙面人将葛妻轮奸。经查,6人抢走钱、物价值7000余元。

  1月13日晚22时许,6名蒙面人驾车窜至山前店镇一路旁水果店,猛然撞开店门,手持铁棍将店主李某夫妻打伤、捆绑,其中2人将李妻轮奸。最后,他们抢劫一台21寸彩电、1架照相机、20箱莱阳梨及衣物、食品等物品,涉案价值达3000余元。

  ……

  据统计,从1月3日到17日,莱阳境内连续发生5起入室抢劫、轮奸、伤害的恶性案件,闹得梨乡人人心惶惶,给猴年春节罩上一层阴影。

  警方全力破案

  蒙面人疯狂作案,引起莱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具体实施抓捕任务。

  经调查,民警初步摸清了案件的基本特点和规律,但因歹徒蒙面,受害人被封住眼睛,一时找不到有价值的线索。于是,专案组民警对全市农用四轮车进行全面排查,同时,派出所、分局民警在辖区内展开普查,对重点人员实施昼夜监控。

  就这样,办案民警奔波20多天,先后到60多个村庄摸排农用四轮车400多台,询查有关人员2000余名,但侦破工作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群匪顶风作案

  春节期间,蒙面匪徒收敛了一个多月。

  2004年3月5日夜23时许,6名蒙面幽灵出现在龙旺庄的一个废品收购站,踹门进入业主杜某夫妻的卧室,持铁棍将两人打伤、捆绑、封嘴,又踹门进入其女儿的房间将其轮奸。事后,又抢走现金、彩电、生油等财物,涉案总价值达4000余元。

  ……

  随后的10余天里,10余名群众向警方报案:夜间10时许,他们在沐浴店、龙旺庄、河洛等镇处的乡间土路上,遭到蒙面人棍棒袭击后被搜身,摩托车12辆及全部随身物品被抢劫。

  3月30日,莱阳公安局召开紧急分析会,重新确定了侦查方向:鉴于数案案情与年前几起案件极为相似,决定并案侦查;根据犯罪分子操莱阳口音,作案时蒙面的特征,将犯罪目标锁定为莱阳本地人。

  4月11日,专案组获得一条重要线索:2003年12月20日,沐浴店镇某中学寒假期间被盗41床棉被一案很可能是郑某、张某所为,郑某曾驾驶一辆蓝色农用四轮车。两小时后,民警赶到郑某、张某两家展开调查,获悉两人都在青岛打工,共用同一手机号码,且常与沐浴店镇程某联系。

  经查,程某好逸恶劳,居无定所,行踪诡秘,无经济来源出手却很阔绰,常年和姘妇同居——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迅速抓捕主犯

  为尽快抓捕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民警围绕程某、郑某、张某可能涉足的场所,进行了调查和监控,并通过规劝,得到3人亲属们的理解和支持。

  4月21日晚20时许,设伏民警一举将回家取钱准备外逃的张某抓获,在凌厉的审讯攻势面前,张某很快交待其同伙程某、郑某、于某、王某、潘某入室盗窃抢劫、轮奸、拦路抢劫、伤害人命等部分犯罪事实。

  随后,专案组民警在张家附近架网守候,将搭乘出租车前来接应张某的程某之子抓获。根据程子的交待,民警迅速赶往集贸城南门附近架网布控,并对程某可能藏身之处展开搜索,最终,在集贸城某旅社将主犯程某抓获。

  当晚23时许,据张某提供的线索,民警在城厢街道办事处姚格庄村一租房内将于某抓获。经审讯,程某、于某、张某相继供认了犯罪事实。

  恶行大白天下

  2003年11月份以来,程某、于某、郑某、张某、王某、潘某等6人交叉结伙,携带面具、铁棍、胶带纸、绳子等作案工具,先后窜至莱阳市沐浴店、龙旺庄、山前店、高格庄、城厢、河洛等6个镇处,盗窃作案15起,抢劫作案25起,轮奸作案8起。

  3月初,程某、郑某、张某通过上网,结识了19岁的打工妹仲某,后程某与仲某同居。仲某知道程某等人所作所为后,怕受牵连准备离去,程某、张某惧怕暴露案情,遂起杀人灭口之心。3月下旬的一个下午,两人在龙旺庄一租房内,合伙将仲某杀害,并将尸体抛入沐浴镇某村一机井内。

  余犯全部落网

  据程某等人交待,专案组民警获悉王某在宝山居民小区出现,遂迅速布控,于4月25日傍晚将外出买菜的王某擒获。于某父亲大义灭亲,于5月1日晚,带领民警赴栖霞市观里镇大埠村将于某抓获。6月22日,潘某在城厢街道办事处吴格庄村纸箱厂查获。

  至此,这个疯狂作案,影响恶劣的特大抢劫、杀人、轮奸、盗窃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通讯员 世良 振军 记者 董方义 马衍刚魏峰郝红波) 责任编辑:孙玲姿 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