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金嗓子周璇》为何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3:17 新民晚报

  这两天,因《金嗓子周璇》而起的风波成了新闻热点。《金嗓子周璇》的编剧刘原和周璇之子周民近日向媒体称,《金嗓子周璇》是由“总制片人”张宝发一手制造的闹剧,报道还说电影《周璇传》也是张宝发一手炮制的骗局,甚至让著名导演王家卫也无辜上当。由此引起轩然大波。

  骗局是否存在

  记者经过了解,证明所谓《金嗓子周璇》完全是一场闹剧甚至是骗局的说法是不存在的。上海易丰公司向记者出示了一系列协议书、委托书,证明了作家张宝发拍摄此剧得到了周璇之子周民和周伟同意,这部电视剧是由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向国家广电总局申报并通过审查立项的。张宝发担任总制片人也是各拍摄单位在合同上写得清清楚楚的。因此,无端指责张宝发担任总制片人是“子虚乌有”,完全有违事实。

  起因剧本争议

  实际上,只要看过周民、刘原与上海易丰公司、张宝发之间签订的协议书,就能知道他们实际上曾是合作的双方,并有一系列签约文本为证。之所以会产生争议,主要原因是双方对剧本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周民说:“我当然不反对拍摄与我母亲周璇有关的影视剧,但关键是怎么搞,谁来搞,不要搞到最后出来一堆文化垃圾!”编剧刘原说,他们对他所写出的剧本大纲确实有不同看法,但也有人说写得不错。而易丰公司和张宝发则说,为了把《金嗓子周璇》拍成一部经典作品,所以对剧本的要求更高,因此才换下了未通过两家拍摄单位审定由刘原撰写的剧本大纲,另请3个编剧重新创作剧本。风波由此而起。

  王家卫纯属无辜

  据记者了解,目前产生争议的连续剧《金嗓子周璇》风波与上影集团筹拍的电影《周璇》没有任何关联,这是两部独立的作品。因此,有报道称著名导演王家卫执导电影《周璇》也无辜上当、“电影拍摄也是由张宝发一手制造的骗局”这一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是否“一女二嫁”

  编剧刘原说,张宝发也有缺点。因为张宝发、周民与上海嘉禾文化专修学校曾于去年6月签约,承认该剧本的电视摄制权属于嘉禾学校。但在此合同没有失效的情况下,他又与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和上海易丰公司签约,造成“一女二嫁”。

  对此,张宝发说,后来发现这家学校是不具备电视剧拍摄许可证的,因此,尽管合同上曾说它拥有电视剧的摄制权,但实际上是无效的。更何况嘉禾学校后来也没有继续履行有关合同支付剧本创作费,以致合同失效。这些情况周民和刘原实际上都是知道的。本报记者俞亮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