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上海话剧晋京掘得第一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3:43 新民晚报

  截至昨晚:演出票房总收入已达78.5万元 上海话剧晋京掘得第一桶金

  截至昨晚,正在北京举行的2004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展演票房总收入已达78.5万元,最后亮相的大轴戏《正红旗下》因票房火爆还将于明晚加演一场。4台戏17场演出,再加上其他收入,这次展演已经收支平衡,并可略有赢利,使上海话剧大规模晋京展演在北京演出市场上掘得“第一桶金”。分析成功奥秘,针对性强的剧目选择、高质量的演出、积极有效的商
业运作手段是关键。

  以往晋京难盈利

  北京作为首都和文化中心,每年都吸引着各地地方剧团的大量剧目前去亮相。但是,绝大多数地方剧团晋京,特别是举行较大规模的展演,一般都以打品牌、造声势,甚至是搏大奖为主要目的,再加上北京特殊的演出环境、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观众的欣赏习惯和大量的赠票需求,地方剧团的演出非但难以盈利,而且往往会贴上为数可观的资金。

  各有亮点和卖点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此次赴京,早在一年前就进行了精心筹划,把触摸市场、检验机制和重塑品牌作为主要目标。首先,中心在剧目选择上,充分考虑了北京和上海的文化差异,针对北京专家和观众的口味来挑选组织。4台戏内容、风格完全不雷同,各有亮点和卖点。其中,《长恨歌》改编自王安忆的长篇小说,本身知名度就高,代表着浓厚的上海风情;《正红旗下》则完全是老北京风味,根据老舍先生未完成的遗作编创,编剧李龙云正是北京著名的剧作家。这两台大戏从不同角度满足了京城观众的好奇心。

  此外,《艺术》《蝴蝶是自由的》,一个出自法国当代剧作家之手,一个来自百老汇,都曾在国际舞台上接受过考验,又体现了上海话剧界排演外国经典剧目的实力,大大吸引了青年观众。这些剧目的火热上演,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北京专家、观众对上海话剧偏于浮华轻巧的印象,展示了上海艺术家对戏剧艺术的认真追求。

  做足文章夺眼球

  在确保演出质量的前提下,主办方还在演员本身的号召力和新闻性上做足了文章。如《正红旗下》中,荧屏上的“康熙帝”焦晃来演舞台上的老舍,颇有卖点,而且京城观众对上海演员能否演出皇城根下的老北京味儿也格外关注;《长恨歌》中,话剧中心总经理杨绍林亲自上阵,出演包养“上海小姐”的国民党官员;《艺术》是“三个男人一台戏”,“绅士派主持人”林栋甫、荧屏“猪八戒”徐峥和新秀郝平各展风采;《蝴蝶是自由的》则请来了香港当红舞台剧女星焦媛,自然也能夺人眼球。

  此外,这次展演在市场运作上也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手段。《长恨歌》和《蝴蝶是自由的》在长安大戏院共演9场,由长安大戏院承接,得到演出费共42万元。而在首都剧场演出的《艺术》和《正红旗下》则由中心自己运作,到昨晚8时,仅《正》一剧票款收入就已有25万元。据估算,今、明两晚的演出还将收入近10万元,这次展演的总收入可达近百万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举行了电视专题、网上对话、现场访问、走进校园等多种宣传活动,并把这次展演和全国巡演联合起来操作。

  据悉,《蝴蝶是自由的》以北京为起点,已经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全国巡演,还有数家北京公司表示了继续承接其他剧目的意向。“第一桶金”的掘得,使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对开辟北京乃至整个北方演出市场信心更足了。本报记者陈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