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老夫频频出新意——小记香港艺术家夏碧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14:06 新民晚报

  “这难道是80岁老人的作品吗?”当记者们在上海美术馆采访香港艺术家夏碧泉时,不禁发出如上感慨。

  瘦小的夏碧泉先生显得精力旺盛。他这次在本市展出的作品是40余年来创作的版画和水墨画。他的水墨画将抽象构图和书法、脸谱熔于一炉,形式很有新意,像是年轻人的探索之作。而他的版画也很新奇,具有浮雕的感觉。

  说起来,他的版画灵感竟然来自一次偶然,那天他看到一辆车从纸板上压过,形成好看的凹凸纹饰,于是便“拿来”尝试。他不拘一格,将树叶、麻绳都用于版画拓印,寻求独特的肌理与结构的效果。他还吸取了非洲木雕和立体派的表现手法,使自己的作品在宁静中透出生命的律动。

  夏老出身贫寒,从小做过许多手艺活,可谓心灵手巧。他非常善于将各种现成的废旧材料做成出人意料的雕塑。压扁的水壶、生锈的铲子、废弃的木疙瘩,在他手下都成了富有人情味、风趣幽默的作品。今年他还有两件雕塑入选全国美展。

  本报记者林明杰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