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8学生遭棍棒体罚后心理压力大感到“抬不起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09:0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因违反课堂纪律,8名初中生遭到班主任的严厉体罚后,学校又以师生大会、校园广播、小黑板、个人体会的形式反复强调了他们的“思想观念薄弱”。现在,这几个孩子心理压力巨大,时刻感到“抬不起头来”。

  22日下午,莱阳市穴坊镇躬家庄中学两名初二(三)班的当事学生任某与李某回忆,5月14日下午第三节课是英语自习,由于说话的同学很多,教室里乱哄哄的。下课后,班长将
说话声音比较大的8名同学的名单报给班主任李老师。李老师立即来到教室,将8名同学一一叫起,随后开始体罚。李老师先用一根长教鞭抽打一学生的大腿,由于用力过猛,教鞭被打断。又换用抬水用的木棒,这根木棒有一米多长,铁锹把粗细,他左手揪住学生胳膊,右手挥舞木棒抽打学生大腿后侧。尽管学生不断讨饶,但他一言不发,将8名学生各打了几棒后方才罢手。最后,一脚踹在任某腹部,任当时就捂着肚子蹲下了。

  放学后,家长看到孩子腿上的伤痕,立即领孩子来学校找校长交涉。校长听说这一情况,很气愤,嘱咐家长马上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伤势较重的任和李在医院住了三天。他们出院后不久,学校就召开了全校师生大会,23个班级1000多名学生全部参加。会上,该校政教部门李主任提到:“几名同学违反课堂纪律,思想观念淡薄”,坐在人群中的任、李等偷看四周,发现很多同学都在笑,而且回过头看他们。大会第二天上午,校园广播又对任等同学违反纪律的事情做了报道。此外,还有小黑板的“通报”,以及全校同学都要就此事写一份“个人认识”,就这样,任等挨打同学迅速成为校园“明星”,没有人不认识他们。

  该中学李校长承认:“李老师体罚学生确有其事。”随后又说明:“事情发生后,我立即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对李老师体罚学生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决定从5月15日起对其停课一周,撤消其班主任职务。”至于召开全体师生大会,李校长说:“这归根结底是为了严肃纪律。任的姑父有一天来学校闹事,并动手打了我校的几位领导。我们开会一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另外也让学生回家传达,不准亲属随便来校闹事。”

  记者了解到,莱阳市教委对此极为重视,专门责令穴坊镇教委对李老师行政记大过一次,且裁定其本学年师德考核为不及格。

  尽管事情过去了很长时间,但性格内向的李说:“那件事之后,老师们都不大管我们了,只要上课不说话、不捣乱,我们干什么都行,睡觉也没人管。”任则表示“不想再念书了”。·特派记者姜磊·

  孩子遭体罚家长怎么办

  某中学王老师:孩子遭体罚,家长通常有这样两种情况:一是忍气吞声。孩子“受了气”,有的家长怕孩子日后被老师“穿小鞋”,不敢到学校反映;二是采取过激行为。有的家长一听孩子在学校受了委屈,便不问清红皂白,冲到学校大闹。

  这两种做法都欠妥当。忍气吞声基于认识有误区,这部分家长对学校缺乏了解和信任。无论从师德还是教育制度看,老师体罚学生都是应受处罚的行为,学校乃至上级教育部门历来都是从严管理,绝不会纵容和包庇老师的错误。忍气吞声不但让有过错的老师得不到处罚,还给孩子留下心灵创伤。过激行为更不可取。大闹学校,属于破坏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打骂老师,严重的则违反了法律法规。有理变成了没理,于事无补,还对孩子不利。

  孩子遭遇体罚,家长首先要理智和克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学校,与学校一起弄清事情真相。要相信学校和大多数老师,相信教育主管部门。大家一起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让有过错的老师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这样既展示了自己的风范,又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有利。·邹刚·

  张姓家长:如果我的孩子受到老师体罚,我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处理。有时孩子任性或犯了错误,老师脾气一急对其体罚,只要不过分、没有对孩子产生伤害,我会体谅老师,也会让孩子理解一下;或者私下找到老师,跟他沟通,只要他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可以了。

  如果对孩子造成了伤害,老师也不认错,我会找到学校领导,让他们按照有关规定对老师进行处理,或者给孩子换换班,甚至转学;如果后果严重,我会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其责任。·新书·

  法律链接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或者变相体罚,情节严重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义务教育法》第十六条规定,禁止体罚学生,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违反者行政处分、行政处罚;造成损失的,责令赔偿损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二条规定,体罚学生情节严重的由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责任编辑:张涛来源:烟台晚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