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海鲜捣鬼”内幕:水袋、假秤加冰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16:3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俗话说:“贼不打三年自招。”在海鲜市场浪迹七八年的王先生忍受不了良心的煎熬而“金盆洗手”。昨日,王先生又在道德的鞭打下自揭海鲜捣鬼内幕。

  同事受骗 愤起揭露“捣鬼术”

  十年前,王先生开始在原海港路农贸城市场卖海鲜。他说,以前那里的人心没有那么
“黑”,但从1998年开始,市场就开始乱了起来。他分析,很多企业不好过,下岗的人太多,消费的就少了;而有些农村出来的打工者做着发财梦,急功近利,到了城市想尽快发大财;加上货源少、物价高,摆摊的人又多,为了获得利润,他们就“黑了心”。

  年轻的王先生干了七八年海鲜生意,钱也赚了不少,却一直没有幸福感。最后,他终于不想再赚这昧心钱了,就决定“金盆洗手”,退出海鲜市场。现在,王先生在一家公司打工,虽然每天几乎要工作十个小时,每月工资七八百元,但他觉得心里很坦然,因为那是靠自己的诚实劳动赚来的。

  卖海鲜的摊主们靠捣鬼赚了个钵满盆盈,顾客却寒了心。特别是对外地到烟台旅游的客人来说,再好的心情也会被败坏,甚至因此对烟台产生不好的印象。

  前几天,王先生的同事跟他谈起一件事,促使他要将海鲜市场的一些“捣鬼术”公布于众,让大家不再上当受骗:这位同事的朋友从北京到烟台来旅游,临走时他给朋友买了10斤螃蟹和5斤对虾带回去。朋友回到北京后给他来电话说:“5斤的对虾只有3.5斤,10斤螃蟹才6斤———本来觉得烟台很不错,想不到是表面光鲜,里面却不是什么好东西。”

  雇佣“高手” 生意暴利惊人

  卖海货有两个黄金季节,一是中秋节前十天,一是春节前一个星期,每年不到20天的时间就可以赚上六七万元。原海港路农贸城市场上平时有20多个卖螃蟹的,过年过节时有四五十家。

  市场上一间门头房要三四万元房租,2米左右的摊位一年还得交三四千的地税、国税,水电费一天又要200元,雇个人一个月要六七百元,如果请的是亲戚,一年起码就给四五万元,算起来,一天就是800元左右。有些人雇“高手”来,年薪高到6万元,管吃管住管玩,过年时还要让他拉一车海货回家。即使这样,有些“高手”还是不干,要老板加薪,不加人家就自己去干,反正自己干赚得更多。雇人也有开价一天100元的,干得好年底还有两三万元的“奖金”。

  王先生说,即便人工成本这么高,卖螃蟹的平均每月赚个五六千元也很平常,一些人一年甚至能赚上30多万元,10年时间赚200万元不成问题。在农贸城市场上卖螃蟹的家底都在30万元以上,至少有四分之一是百万富翁。

  赚钱武器 水袋、假秤加冰块

  王先生说,市场上最赚钱的生意要数卖螃蟹了。平常日子倒也罢了,因为没有几个老百姓吃得起螃蟹,大多是一些饭店、酒楼来采购,而饭店、酒楼的采购人员天天在海货市场上摸爬滚打,对摊主们的“猫腻”太了解了,摊主们也就不敢太岁头上动土,只是赚几个差价,挣点小钱。要是遇到不了解内幕的“冤大头”,那可是到嘴的鸭子不吃白不吃。

  卖螃蟹的都有几件“看家宝贝”。一个是盛水的塑料袋。那种厚厚的黑袋子,你以为厚是为了结实,厚也有重量啊,颜色黑你又看不到里面有什么东西。买东西你不能用手拿吧,挑好螃蟹给你装到袋子里,袋子里最低也有二三两水,连袋子带水有半斤重,你买十斤八斤螃蟹差你半斤八两不算差,三四十元一斤一下子就能赚你二三十元。

  还有一个是秤。装好螃蟹后开始给你称,用的秤就有讲究了。每个摊后面都有两三杆秤,有六两的、八两的,还有标准秤。六两、八两秤是特制的,你试秤的时候看不出一点毛病。如果你买的多又是个门外汉不懂此间三昧,对不起了,他就会用六两秤,称给你的螃蟹每斤只有六两,用八两秤就只有八两。这些秤是给饭店、酒楼之外的顾客准备的,给饭店、酒楼准备的是标准秤。这样一耍秤杆,十斤八斤螃蟹又少了三斤四斤,三四十元一斤又能赚你百八十元。

  水袋子和假秤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如果这些蒙不过去,他们还有一招———加冰块。无论春夏秋冬,卖螃蟹的摊位都会准备碎冰。螃蟹称好了,他们就会说:“大哥,加点冰块保鲜吧,保证两天之内打开袋子螃蟹还是活蹦乱跳的。”老百姓图新鲜,岂有不上当之理?说着话,两铲子冰块倒进了袋子里,除非你赶紧取出来称一称,不然时间一长冰块化成了水,谁能分得清是哪里来的水?

  赚钱窍门 皮筋绑蟹牙签穿虾

  天气或冷或热,螃蟹有时就会死掉,有的螃蟹死了好几天,已经变质,人吃了轻则拉肚子重则住院打吊瓶,非常危险。

  死螃蟹也能卖出去。活螃蟹在那里伸着钳子一晃,顾客一般不会自己动手去挑选,就是遇到要自己挑的,摊主也会以螃蟹夹人为借口,主动帮你往袋子里放,趁机把死螃蟹扔进袋子里。一些螃蟹的钳子都被几根、十几根皮筋捆着,不但掩盖了死相,也增加了重量。曾经有一个顾客就拿着一袋子皮筋回来找:他花200元钱买了16只螃蟹,回家后竟从螃蟹身上解下100多根皮筋,这些皮筋有7毫米宽、2毫米厚,称了称,竟有0.7斤。

  对虾捣鬼和螃蟹基本一样。除了上述伎俩,还有一些“猫腻”。市场上卖的“新鲜对虾”大多是冻虾化开的。冻虾化开以后爱掉头,不要紧,拿根牙签插上就好了,保证固若金汤。一些人不知道买回去,吃的时候突然咬到牙签,不小心就会把嘴扎破。有个顾客买了这样的虾回去,给孩子吃时,牙签就卡到孩子喉咙里了。

  作假新术 高档鱼“整容”

  一些高档鱼也常被做手脚。鱼肚子里可以打水,一条四五斤的鱼打进水后能称到六七斤,这样外观上鱼也比较丰满。时间一长,鱼没有卖掉开始变白,鱼鳃也没有了颜色,还是有办法处理。搞一点黄鳝的血在鱼鳃、鱼耳上一抹,又有了光彩。如果鱼肚子破了肠子流出来,没有关系,拿针穿上白线一缝就好了。更有甚者,在鱼肚子塞满铅粒,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什么宝贝呢。

  遭遇最离奇的是甲鱼,甲鱼的处理凝聚着许多技术手段。一是甲鱼黑皮“换肤色”———把高锰酸钾和清水按比例搅匀,在甲鱼身上一抹,不出一晚上,甲鱼就变成金黄色的了———养殖甲鱼成了“当地甲鱼”。因为黑皮甲鱼只能卖到25元一斤,“当地甲鱼”一斤却能卖80到100元。二是甲鱼大多是从南方运来的,送到摊主手里的时候,由于旅途劳累个个瘦得皮包骨头。想让它们胖起来也有办法:拿针筒装满清水,一两针打下去,一会儿就会脑满肠肥,水要漏出来就再打。

  软硬兼施 不择手段赚大钱

  对于缺斤少两问题,工商部门也不是不管,就是管不住。电子秤一般是很难做手脚的,所以摊主们不用,都用杆秤,电子秤平时就放在一边。工商部门强调要用电子秤,到摊位上检查时,摊主就拿出来,工商人员也没有办法。

  因为缺斤少两被坑骗,有的顾客会找地方投诉,有的就干吃哑巴亏。投诉的引来工商人员,他们也只是罚款处理,一般缺一补一,也有要求缺一罚一的,摊主当场认了罚,一转脸照样捣鬼。

  有些牛气的顾客会领人来打架,一溜摊位的人便会一起来帮着、护着挨打的摊主。一溜摊位十三四个,每个摊位至少有两三个人,有些摊位雇三四个亲属,平时帮着做生意,到这时就会充当打手,两下打起来经常是螃蟹满天飞。一场“战争”过后,摊主照样还是坑蒙拐骗,照样还是赚大钱。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烟台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