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被斯特林堡撼动了心魄 ——谈《上尉和他的女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14:08 新民晚报

  蔡兴水

  看着一个生龙活虎的生命怎样被折磨、被煎熬窒息而死,就如同看着一头猛兽怎样被困在囚笼中挣扎着死去一样,都是令人痛心的。前晚在话剧艺术中心看《上尉和他的女人们》,我的心情就是这样焦灼和沉痛,我被搅动了心魄。

  舞台的设计就很有特色,完全就是一个特大型的大铁笼,几乎是顶天立地的铁条做成的笼状舞台,可以开启,便于演员出入。

  虽然反映的是两性之争——男人和女人,剧中的丈夫和妻子争夺女儿的教育权,决定女儿的精神前途和灵魂归属,但剧作的含义远要丰富得多,包括世人对智慧的扼杀,对发明和创造的恐惧和摧残等。

  主演上尉的赵立新个子并不高大,但富有爆发力,表演生动、准确,对人物心理的表现既有层次感,又有感染力。他把一个被家庭拖累、被女流制约,不得不在牢笼般的环境下维护家人的生存,同时还以有限的力量从事科学研究并取得非凡成就的科学家、思想家,塑造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与赵立新演对手戏的徐幸也刻画出一个阴毒、冷酷的妻子形象。

  兼任该剧导演的赵立新对斯特林堡剧作的凝重厚实内核拿捏铺设得很是精熟到位,他对全剧的控制张弛有致,而且使得剧情逐步递进,让观众逐步深入剧情并感受到舞台艺术的魅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