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毒蘑菇有近500种 食用野生蘑菇要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15:1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家住金沟寨附近的于先生来电反映,在东山宾馆院内发现很多不同种类的蘑菇,有的像撑开的雨伞,有的像鸡蛋,还有的像盘子。摘下来闻闻味道和平常食用的蘑菇并没有什么不同。儿子采回来好几次,由于怕有毒,一直也不敢食用,希望能帮助鉴定一下。

  记者拿着于先生送来的蘑菇来到市中医院咨询了有关专家。据专家介绍,野生蘑菇的种类很多,已知食用蘑菇种类约有900多种,毒蘑菇种类多达近500种,其中比较常见的有白毒伞、毒蝇鹅膏、丝盖伞、裸盖菇等。要想确切地分辨一种野生蘑菇是否有毒比较困难。卫生防疫部门可以通过仪器检验来确认一种蘑菇是否有毒,但需要500克以上的量才能化验出结果。如果不慎食用了有毒蘑菇,轻则产生皮肤过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重则导致精神兴奋或精神错乱、肝脏损害、呼吸与循环衰竭甚至死亡。所以,在野外采集的蘑菇最好还是不要食用。

  为了进一步了解有毒蘑菇的危害,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大医院。据毓璜顶医院的医生介绍,蘑菇中毒的病例在市区不是很多,但前几天收治了一名因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患者。由于救治比较及时,没有危及生命。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世界上尚无治毒菌的特效药,所以市民在食用野生蘑菇时一定要谨慎,一些有毒性的蘑菇往往从外观上和市场上销售的食用蘑菇并无明显不同。一旦发生蘑菇中毒,要马上催吐、洗胃、导泻,排除毒物,并服用一些解毒药物。重症病人需要考虑血液透析、置换血浆、人工肝治疗。另外,采用中草药治疗效果也不错,方法有:灵芝煎服,生胡萝卜泥,土黄莲煎服,喝绿豆汤等。

  鉴别有毒蘑菇的方法:

  三看:一看颜色。有毒蘑菇的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二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三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菌面撕断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一闻: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

  二测试:一是用葱测试。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二是煮试。在煮野蘑菇时,放几根灯芯草、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后,灯芯草变成青绿色或紫绿色则说明蘑菇有毒,变黄者无毒;大蒜或大米变色则说明蘑菇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则无毒。(记者 殷新)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