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5年前背井离乡有家难回 8旬磨刀翁常年宿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1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桃花街北首、路东建筑物台阶上,一瘦老人露宿此处已有半月,请晨报予以关注。”昨日零时许,市民王女士来电报料。

  零时19分,记者赶到现场,果见一耄耋老人坐在石阶上,望着北马路上来往的车辆出神,他赤脚,着一身蓝灰色旧衣,须、发稀疏全白,脸部腊黄、干瘪,布满皱纹,躯干枯瘦如柴,眼神充满了无助和落寞。交谈中,记者得知老人姓王,85岁,安徽阜阳人,以磨剪子
、菜刀为生,记者注意到其身旁摆着一条长木凳,木凳一端绑着一块磨石———这是老人谋生的家当。

  老人告诉记者,5年前,他就背井离乡,一路步行向北,靠磨剪子、菜刀勉强糊口;因收入微薄,他常年露宿街头,冬天就躲进草垛避寒。后来,听说烟台是个好地方,他于今年初抵烟。目前他滞留桃花街已近一月,此处很少有人磨刀、剪,但老人留恋美景,宁愿挨饿也不肯离去。

  谈到饮食,不足1.5米的老人站起身,踩木凳取下挂在墙上的一袋馒头,说这东西好吃,是用以前磨刀赚的钱买的。

  “家乡有亲人吗?”记者试探着问。

  “有啊,儿子50多岁了……”说到这,老人长叹一声,似有难言之隐。

  “想家吗?为什么不回去?”

  “哎,现在是回不去了,连路费都弄不到……”

  聊了一会,老人说自己累了,要歇息,便在石阶上铺一床旧被单、盖一床破毯子,枕一个老式旧提包,和衣躺下,很快入睡。

  昨日上午,记者打算寻找途径资助老人返回家乡,特意去桃花街寻他却不见其踪影,在周围一带苦寻半天也无结果。(记者 董方义实习生马衍刚) 责任编辑:杨胜武 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