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走近陆军两栖侦察兵感受如猛虎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8:17 胶东在线

  “世界军事家们要记住,战争的一个最主要法则就是永远不要与中国军队在地面交战。”这是上个世纪英国著名军事家蒙哥马利元帅在评价中国军队时说过的一句话。时至今日,一支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作战部队———陆军两栖侦察兵又逐渐成为共和国钢铁长城上一颗耀眼的明珠,这更加佐证了这位西方军事泰斗的观点。近日,记者有幸走进了一支两栖侦察部队,与他们同吃、同住、同训练,近距离、多角度地感受了他们如猛虎、似蛟龙的侦察兵生活。

  18岁的战士30岁的脸

  早饭后,中队张教导员陪同记者前往训练场进行采访。“这些侦察兵年龄一般都多大?”看着战士们黝黑的面庞,记者问教导员。“他们看起来挺大是不是?”教导员似乎看透了记者的心思:“实际上他们不过是一群18至20岁的小伙子。”

  由于风吹日晒,战士们的皮肤变得又黑又粗,脸膛看起来比他们的实际年龄要大得多。战士们也经常风趣地描述自己说是“十八岁的心,三十岁的脸,六十岁的腰。”的确,新兵们长时间在这里风吹日晒,当兵前白面小生般的脸没几天就呈古铜色了;由于经常摸爬滚打,许多战士都有不同程度地腰肌劳损症状。

  头碎酒瓶手裂砖

  “别看这些小伙子年龄不大,可是他们个个手里有绝活。”正说话间,12名年轻的士兵喊着口号,手持酒瓶、砖头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了训练场。只听军官一声令下,小伙子们一字儿排开。随着一声声洪亮的呐喊,4块砖头被利掌断为8块,啤酒瓶砸在脑袋上,酒瓶开了花,小伙子们的头却安然无恙。

  记者随机采访了刚刚表演完“头碎酒瓶”的一位姓张的战士,他是入伍还不到一年的新兵,为了练就这一硬功,他每天都要坚持用头顶倒立。慢慢的,他欣喜地发现,啤酒瓶砸在自己的头上不但不像先前那么疼,酒瓶也应声而碎了。满腔成功喜悦的小张在战友面前诙谐地说:“我的功夫不比‘少林武僧’差。”

  紧急下潜捉“鬼魅”

  “各小队注意,现在我们探测到敌军潜水员正向我基地潜来。现命令一、二小分队紧急下潜,进行水下拦截擒拿。”在一潜水训练基地,一位上尉军官向执行任务的侦察兵下达了这样的命令。只见4名身着潜水衣的“蛙人”迅速潜入水中。原来,这是战士们正在进行的一场反潜侦察演练。

  早就听说潜水是个又苦又累又危险的差使。因为潜入水下后,由于水压对人体的作用,潜水员轻则感到不适,重则导致耳鼓损伤、氮气中毒等潜水病。为了有个真切的感受,记者也换上了潜水服,试着当一回“蛙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穿上潜水衣后,记者在一名战士的帮助下潜入了水中。水下的世界除了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外,一片死寂。游了几分钟后,一股强烈的孤独和恐惧感笼罩在周围,急得记者甚至想在水下说话。以前一直以为潜水是十分好玩有趣的事,可哪知在水下呆了不到10分钟,就感到头晕脑胀、体力不支,连忙浮上了水面。

  越海登岛抓“舌头”

  凌晨3点钟,侦察科长向几名侦察小分队队长下达侦察命令,侦察队长立即带领战士们启船前往目的地进发。此刻,海上刮起了7级大风,舰艇在海面随浪颠簸。两名潜水侦察员从船舷悄悄潜入水中,向对岸游去。艇上20余名侦察员又悄无声息地换乘橡皮艇,很快到达了对岸。

  不一会,某高地传来“哒哒”机枪射击声。侦察队长知道,这是敌人在进行火力反侦察,试探我军情况。如果这时予以还击的话,极容易暴露目标。侦察兵们伏在地上,一动不动,他们知道这不过是敌人虚张声势而已。

  发现敌方“舌头”(前哨)!班长小谭做了一个手势,紧跟在他身后的小马迅即转入捕俘动作,一个扑身锁喉,“舌头”就被“活捉”。可这惊动了敌方另一哨兵,他们立即予以反击。瞬间,双方交火,密集的枪声在孤岛上空响起。侦查员们立即撤退,并予以还击,很快消失在敌人的视线之内,侦察兵胜利返回了基地。

  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在空中亮起,李新队长宣布:本次演习圆满结束!原来,让记者惊心动魄的场面是侦察兵们进行的模拟实战演练。

  记者采访期间,适逢军队上级机关领导前来检查工作,看了这支侦察兵们的实战训练后,一位首长胸有成竹地说:“这支队伍虽然规模小,但是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他们将首当其冲,发挥其精悍的能量,成为赢得未来战争的‘尖刀兵’。”(本报记者孙逸云何晓波 通讯员王树春 高贯兵 报道)责任编辑:孙玲姿 来源:今晨6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