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起交通肇事 面对复杂情况 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18 胶东在线

  主持人:任雪是莱州市高级职业中专的学生。今年5月4号,在她放学回家途中,被一辆摩托车撞伤致死。然而,由于肇事者驾驶的摩托车没有参加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家里经济条件又差,根本没有民事赔偿能力;给两个家庭带来了痛苦。这起交通事故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记者现场:这里是位于莱州市文昌商贸城南侧的银磊路,今年5月4号晚上9点左右,任
雪在上完晚自习回家时,就是在这里被摩托车撞伤致死的。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莱州市发生的第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件。

  莱州市公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当时,任雪放学后,从西侧来,向东南方向顺南侧回家,王义伟酒后未戴头盔,从东向西两车相撞,造成任雪受重伤。

  任雪的母亲:(那天)小孩应该这个点回来,就没回来,我在家里着急了,就穿上鞋往下跑。我说,我去接接孩子去,我是每天晚上去接,那天晚上我没去。我就骑着车往西走,往西走,就往南瞅着,过来一个不是,过来一个不是,我就往前又走了,不多远,看见那里有一堆人,我心里就咯噔一下,难道是出车祸了,我就快骑,骑到那里一看,是俺闺女。

  解说:事故发生后,任雪被附近群众送到了莱州市中医院,院方立即组织抢救。莱州市中医院外科副主任马德年是当时参加抢救的人员之一。

  马德年:伤者入院的时候,伤势非常严重,来的时候呼吸急促,急性开放性颅脑操作,经过抢救4个小时,心跳停止,抢救无效,伤者死亡。

  解说:经莱州市交警部门现场勘验,肇事摩托车驾驶员王义伟对这次交通事故负主要责任。

  莱州市公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经过现场勘验,王义伟酒后驾车,用大货车证驾驶二轮摩托车,与准驾车型不符,不戴头盔,超速行驶,根据几项分析违章情节,他负事故的主要责任。

  解说:王义伟是莱州市文峰路街道办事处王家楼村人。出事那天傍晚,朋友约他到东岭子一家饭店吃饭,期间曾喝过啤酒。

  王义伟:在东岭子饭店吃饭的时候,大概在8点多钟吧,中间我喝了两瓶啤酒。

  记者:你知不知道喝酒不能驾车?

  王义伟:这个事给了我不少教训,以后再也不想喝酒了,尤其是喝完酒更不能驾车。

  莱州市公安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副科长:新的《交通安全法》5月1日实行以后,有一部分人仍然我行我素、不在乎,酒后驾车、无证驾车,从当前我们受理的交通事故来看,酒后驾车、无证驾车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

  任雪的父亲:这些违章的人,一定要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了他人的幸福,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解说:2004年6月2日,王义伟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依法逮捕,法律将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由于王义伟驾驶的摩托车没有参加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再加上他家里经济条件很差,因而根本没有民事赔偿能力。

  王义伟的母亲:俺家他爹得脑血栓,那时王义伟才下学,还没挣钱,贷款两万块还没还上,平常还得吃药,一年清一次血。

  记者:王义伟出了这个事以后,对你家庭有什么影响?

  王义伟的母亲同期:负担够大了,全家人什么也干不下去,他姐姐什么也没做。

  记者现场:据了解,有关这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案件,法院正在进一步审理和调解中。但无论怎样,它给双方家庭特别是任雪一家带来的伤害却是无法挽回的。假如当初王义伟能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这种伤害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假如王义伟能够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即使了发生了交通事故,也会使受害方及时得到经济赔偿。

  中保公司莱州分公司经理:所谓第三者责任保险,指的是客户所投保的车辆若发生交通肇事,一旦给对方造成车辆、人身或财产损失,依照规定由保险公司给予赔偿。即车主只需交纳少量的保险费,就可以得到万元以上甚至几十万元的保险赔偿,为交通事故处理和伤员救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直接关系到事故责任人和受害者的利益。

  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机动车驾驶人的损失,并且使受害方得到及时有效的赔偿。然而,据交警部门介绍,现在不少驾驶员对此并没有足够的认识。

  莱州市公安交警大队副队长:从近期车管所新受理的机动车注册登记和定期审验业务来看,虽然都按法律规定办理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但有部分驾驶员并不是出于自愿,对这一规定还存有模糊认识,还认识不到入保的好处,而一旦发生了交通事故,再回头来认识就晚了。

  解说:不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严格地说是一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这一行为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事故责任人、受害者、社会三方的利益受到损害。41岁的王升云今年4月同样是被一辆摩托车撞成重伤,由于肇事者家里贫穷又没有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无力进行赔偿;现在王升云仍欠着医院两万多块钱的医疗费。

  王升云的妻子:治疗费俺暂时拿了一部分,不够,这是3万多,快4万块钱了,现在才交了一万多块钱。

  王升云的母亲:愁得我白黑睡不着,我哭了多少次,眼都抹红了,这是自己的儿子……

  主持人:“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一直处于上升势头。事故发生之后,如果赔偿再不能及时到位,就会给受害人的家庭带来更大的伤害。要从根本上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驾驶人员要汲取血的教训,警钟长鸣,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各项规定;只有这样,才能让悲剧不再重演。”责任编辑:刘险涛来源:烟台电视台专题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