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烟台贫困大学生 穿衣吃饭一天两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1:3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刘洪兰是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听她的同学讲,刘洪兰生活非常艰苦,每天只有2元钱的生活费,清一色的馒头、馅饼之类的饭食。当我见到刘洪兰时,一点也看不出她是一个贫困生,一身朴素的衣服非常干净,扎着一个羊角辫,显得很精神,与我谈话时也极其开朗。

  为筹学费父亲卖耕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洪兰生长在聊城高唐县一个落后的小山村里,当2002年秋天她顺利通过高考被烟台大学录取时,家里已是愁云惨淡了:姐姐因交不上学费已被迫辍学;患癌症两年多的奶奶撒手人寰,给他们一家留下一大堆债务;爷爷已经70多岁了,虽然身体还算健康,但已不能太多劳作;妈妈身体一直有病,只能做点家务;妹妹和弟弟同读高二;一家人的负担全落在父亲刘良忠肩上,他经营着11亩土地,为了让孩子能读上书,刘良忠利用农闲的时候还外出打工或者做点小生意。

  为了给刘洪兰凑学费,刘良忠不仅借遍了家里的亲戚朋友,而且将家里的一头耕牛卖了。刘洪兰说:“2002年我紧攥着家里为我东拼西揍的学费,带着些许苦涩来到烟台,在跨进大学校门的一刹那,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必须得长大,一切要靠自己了!’”

  生活费,一天两元钱

  当别人满怀兴奋地准备过一段无忧无虑的生活时,刘洪兰却为四年的高额学费和生活费发愁,生活的压力让她总有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刘洪兰很快学会了精打细算地生活,小心翼翼地支出着手中的每一分钱。吃饭,早晨三根油条一碗稀饭,中午和晚上各一个5毛钱的馅饼。这样一天2块钱就能填饱肚子;衣服,除非迫不得已才买,每件控制在40元以内,她常年换洗的衣服仅有两套;化妆品,几乎没有,她的盆里只有一块香皂、一瓶小护士而已。刘洪兰幽默地说:“这样既省事又省钱。”刘洪兰每个月的花费基本上控制在100元左右,每学期生活费坚决不超过800块。而周围的同学,即使是农村来的每学期花费也几乎没有少于1500块的,至于城里的孩子,一般每个月600块都觉得“捉襟见肘”。

  贫困并不可怕

  刘洪兰深知父母的艰辛和生活的压力,也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刘洪兰说自己从不羡慕有钱的人,也从未抱怨过父母,因为她觉得父母能把自己带到这个世界,把自己抚养长大已是一辈子都报答不完的恩情。她说:“其实贫困并不可怕,关键是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它。”

  周末、节假日对大多数大学生来说是休息和放松的时间,而当别人逛街、看电影抑或旅游时,刘洪兰却为了生存,正顶着烈日或冒着寒风做市场调查,或者强忍晕车的痛苦去做家教,每天都累得几乎爬不起来。

  “希望学校别将我赶回家!”

  刘洪兰在极大的压力下走过了大一、大二两年时光,她说乐观是自己两年来最大的收获。两年来,她努力地学习,努力地打工,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争取各种各样的奖励,参加社团,进学生会,做班干部……从不给自己空闲的时间,她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也很幸福。

  上大三后,更严竣的现实摆在她和家人面前:妹妹和弟弟今年一个考上了山东大学,一个考上了聊城大学,姐弟三人仅学费就要近两万元,对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无疑是一座大山!(通讯员王维莉霍丽娟 记者 李晓飞) 责任编辑:孙玲姿 来源:生活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