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徐州再现汉兵马俑,楚王陵主人之谜再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3:57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9月18日电 江苏徐州狮子山楚王陵陵园近日再现兵马俑的神秘身影,140余个彩绘兵马俑和一批兵器、青铜器被发现,挖掘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这次兵马俑的出土位置在狮子山楚王陵园内,羊鬼山东侧不足50米处。两个长3.4米,宽2.2米的大型祭祀坑,均为凿石而成,其中一号祭祀坑内有直径约70厘米的大瓮和零散的青铜器。二号坑的东南角有规律地排列着140多个彩色陶俑。陶俑大约有50厘米左右高,英
俊清秀,神态各异,有的抱拳,有的相拥,有的持兵器状,他们的头部都是面向墓主人的陵墓。

  楚王陵的主人到底是谁,一直有争议。上世纪八十年代,一辆正在取土的挖掘机一铲下去,一个兵马俑的头部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内,这一铲,挖开了徐州考古史上最为重要的一页。在此后的十几年间,考古学家为了寻找这些兵马俑的主人费尽周折。1991年7月,狮子山楚王陵被发现,1994年正式发掘,1995年建成并对外开放。作为附属建筑的兵马俑有六条俑坑,整个陵园规模庞大、气势恢宏,是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经过长期的研究,专家们初步断定墓主人为第三代楚王刘戊。

  但随着考古发现的深入,不少专家对此墓主的真实身份提出了疑问。这次140余件彩绘兵马俑和部分古代兵器再次出现在楚王陵陵园,使这座两千余年前的地下王陵又增添了新的内容。然而,面对着连续不断的考古发现,专家不禁心生疑窦:究竟谁才是狮子山楚王陵真正的主人?

  由于刘戊是因反叛当时的中央政府并战败而死,按照常理推断,死后不该再享尊荣。但楚王陵的规格却非常高,金缕玉衣、兵马俑等王侯礼器一样不少,似与刘戊的叛臣身份与地位不相称。部分专家就此做出大胆推断:狮子山楚王陵的主人可能不是刘戊,而是第二代楚王刘郢客。

  然而推断归推断,任何一个科学的结论都需要事实来支持。考古工作者断定:狮子山地区是以楚王陵墓为核心,以兵马俑为陪葬军阵的一个大型陵园,在这个区域内一定还有其他未发现的汉文化遗迹。2004年5月,南京大学考古队和楚王陵管理处利用遥感技术对狮子山附近区域进行了探测,反馈数据表明狮子山楚王陵附近的确存在大型的贵族陪葬墓。其中羊鬼山是王后墓已确凿无疑,该大型汉墓一旦获准发掘,必将引起世人关注,也将对研究汉文化提供更加翔实、有力的依据。也许到了那时,楚王陵主人的真实身份才会浮出水面。作者: 肖昌琦 来源: 新华网江苏频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